菜单总览

港中大(深圳)举行2017年度开学典礼 100万平方米新校园迎接新生

  • 2017.09.03
  • 新闻
950名国内本科生、50多名国际生、35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即将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00万平方米的新校园,开展他们的大学生活与学术之旅。

        950名内地本科生、50多名国际生、35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即将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00万平方米的新校园,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与学术之旅。9月3日早上,港中大(深圳)浓浓港味的2017年度开学典礼正式举行,今年的开学典礼主席台上,除了校长徐扬生教授,理事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教授外,还新增了许多世界知名的学术界大咖,其中包括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Brian K. KOBILKA),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工学院教授Stephen P. Boyd等,伴随着新校园的落成,港中大(深圳)的师资队伍建设也更加壮大。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致欢迎辞 

徐扬生校长为新生指点迷津  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四年

        大学是一个人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错过了这段时间,之后想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会愈加困难。大学并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对人的培养,具体一点,就是使你养成一个个好的习惯,将之作为自己一生的行为准则,以此约束自己,引导自己走下去。所以,请大家千万不要把学习知识当做进入大学的首要目标,这无异于“入宝山而空手归”,因为知识总是有限的,会被遗忘和淘汰的,如果仅仅将“学知识”当做大学的目的,那么,在你毕业之时,你就要开始担心你所获得“知识”将会开始不断减少,并且不断贬值。但是,如果你在大学能学到一种良好的自我学习的习惯,那么,我想当你毕业的时候,你的未来,我相信会更加开阔,更加丰厚,更加从容。

        大学四年里需要养成热爱生活,理解世界,积极向上的风气。人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也并不总是充满了浪漫美好的事物。因而,如何能够过好这一生,成为生命的强者,那就需要你们具有坚定的意志,足够的智慧,乐观积极的心态,以及对生活抱有永远的热爱。因此,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更加重视对自己心志的锻炼和培养,将自己变成一个更富有深度,更加丰富,更加柔软的人。多发展几项兴趣爱好,多结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去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和风土人情,学会从阅读中发现更广阔的世界,学会欣赏艺术,学会赞叹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学会从最平凡、最微不足道的生活中发现生活的趣味与意义,这才是大学生活应该带给你的,也是同学们应该不断学习,并回馈给生活的。

港中大(深圳)杰出大学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做主题演讲

诺贝尔奖得主鼓励新生关注中东战乱、核冲突危机、全球气候变化

        主讲嘉宾、诺尔贝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则更多以自身的故事出发:“我认为我的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能够说明一个普通人取得一定的成功是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认为以下四个因素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重大影响:首先,发现自己热情所在;第二,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有良师益友;第三,我认清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并且找到了扬长避短的方法;第四,平衡工作与家庭。”

        作为201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的科研成果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良多,典礼上,他特别勉励同学们关注社会的发展,例如中东和非洲的战乱、与北朝鲜的核冲突危机、近八亿人没有足够的食物和可治愈疾病的药物的问题、全球气候变化等。今年4月,201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与201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教授分别在港中大(深圳)成立研究院,希望通过成立研究院,带领年轻的一代,解决这些全球化的挑战,正如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在致辞中总结到:“解决气候变化需要各个学科里有创新力的人们齐心协力,包括科学家、工程师、教育者和政治家。我希望新同学中会有人考虑从事解决这些挑战的工作。”

        港中大(深圳)理事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欢迎大家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个大家庭。他认为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与十年前相比已大有不同。“今天,知识随处可得。世界不缺数据,有些信息会被扭曲或夸大。很多大学里教授过的知识等你毕业的时候,就过时了。”沈祖尧教授说:“作为受过教育的人,我们要学会如何过滤信息,分析数据,区别事实和观点,进阶知识,使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面对数量庞大的信息,沈祖尧教授期望港中大(深圳)的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要学会寻找问题的关键点,要有创造能力;要学会提问,一直抱有好奇心,要善于提问好问题,敢于问更多的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致辞 

从几十位教师员工到今天的3600多名师生   港中大(深圳)全面加速

        2017年,港中大(深圳)共录取951名内地本科生,并连续两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录取的文科学生最低分597分(位次:955名),全部位列省内31万考生的前0.3%,理科学生最低分604分(位次:3551名),全部位列省内35万考生的前1%。广东省理科第一名、福建省理科第二名、山东省数学单科第一名、云南英语单科第一名等一大批优秀考生,都选择港中大(深圳)作为入学首选,希望能在这所既有中国文化传承,又有国际化氛围的研究型大学中追求学术梦想。

        徐校长感慨到:“从最初的几十位教师和员工发展到今天的三千六百多名师生与员工;我们已设立了3个学院12个专业,并且广泛地受到学生及家长们的喜爱与认可。” 大学建校短短三年,已从全球范围内吸引了众多杰出的学者及研究人员,并组建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 “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图灵奖得主霍普克罗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等,而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的加入,更令学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了更全面的指引。

100万平方米的新校园落成迎新生  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广受好评

        港中大(深圳)的一期新校园分为上园、中园、下园三个部分,校园空间与建筑既彰显了中国元素又体现了西方韵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设计贯彻了[山、林、院]的空间组织理念。山:保留山体,尊重生态;林:交叉状的教学大楼沿龙翔大道而建,形成一个半通透的屏障,隔滤了马路与城市的繁忙,为校舍与山体间的林荫中轴营造宁静的氛围;院:建筑营造了很多人性化尺度的庭院空间,将林荫中轴的绿化延伸到大楼内,亦为师生提供舒适的休憩活动空间。或者在草坡上举行学术论坛,或者在树下的茶座探讨问题,让学生在大自然中体会自由的学术文化。

        上园规划主要包括学勤书院、思廷书院、教职员宿舍及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今年新落成的学勤书院由三栋大楼组成,外观以淡黄色为主色调,配上深圳碧蓝天空,入住后,一推开窗户便能欣赏到美景。思廷书院由三栋大楼组成,建筑外观以浅灰搭配翠绿色,书院楼下便是绿树环绕的公共绿地,也有锻炼身体以及骑行的场地。下园规划主要包括行政楼、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会堂、室内运动场、学生活动中心及逸夫书院等。

        今年,由于新校园的落成,港中大(深圳)三所书院——逸夫书院、学勤书院、思廷书院也全部投入使用,学生作为各自书院的小主人,将成为书院文化的创立者和践行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教授在致辞中特别提及书院的建设,他认为书院文化之所以重要,在于对人内在的提升:“钱穆先生在新亚书院成立之初曾告诫各位同学:任何一种事业,若求发展,其最主要的条件,绝不是外面的机缘,而是内在的精神。香港中文大学的成立与发展正是凭着这样一种精神,当年的创校先贤们,和满腔热情的青年学生们胼手胝足地怀抱着,并且践行着一种教育理想——以人文教育宗旨发扬中国文化,沟通世界东西文化,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才得以使这番理想成为了几辈人能够薪火相传的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