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不撤守:陳長文》良制一國 習主席應有制度自信

陳長文》良制一國 習主席應有制度自信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新華社資料照)

對於筆者提出「先良制、後一國」,和平統一的前提是兩岸人民各自同意的想法,我看到在網路上有大陸的網友留言回應說,「這樣的結果就是永遠達不到統一」。

我們先來分析良制一國與九二共識有什麼差別。九二共識是「不統不獨不武」,兩岸消極地承認現狀與分裂的現實,但是台灣這一方雖認為「兩岸同屬中華民國」,卻沒有追求統一的目標。

這顯然是矛盾的,既是一國,為何不追求統一?就像分居的夫妻,或復合,或離婚,豈有目標是「永遠維持分居的狀態」?

因此,良制一國的最佳優點是,肯認「終極統一」是兩岸人民共同的目標,但是統一的前提是「良制」。

馬英九為何強調「不統」,從政治現實論,統一在目前台灣政治上是票房毒藥,政治人物很難沒有顧慮,但是兩岸關係並非靜止不動,「維持現狀」只是不回答問題的另一種說法。

大陸網友認為,若按照「良制一國」的標準,其結果就是永遠達不到統一,因為這些網友預設了台灣人民永遠不會同意統一,這卻是犯了「以今觀未來」的毛病。

如果統一後,未來的中國是一個不民主、不自由、不均富的國家,可想見台灣人民不會接受(大陸人民亦然),但是從現在大陸發展的趨勢來看,經濟的繁榮是政治改革的基礎,孕育出要求民主的思潮只是時間問題,筆者認為,最遲50年,兩岸都能達到「良制」應該是可期待的。

但也會有人從另一個角度質疑,難道台灣現在這樣,還能說自己是「良制」嗎?這也是讓人汗顏的事實。1987年,蔣經國前總統以「一國良制」來回應大陸所提出的「一國兩制」,當時我們都樂觀地認為,台灣的經濟奇蹟、人權保障等都遙遙地領先大陸,在1996年總統直選之後,台灣更成為華人世界的民主標竿,當時的台灣人民是充滿自信的。

然而,今日的台灣民主,卻處在政策反覆、內耗空轉的場景,導致的結果就是台灣的停滯、看不到未來。特別是蔡英文總統顯然不把自己的政治承諾當一回事,如果欺騙、背信、跳票成為台灣民主司空見慣的場景,我們怎能期待大陸同胞以台灣的制度為典範?

今日的台灣,對民進黨失望,對國民黨不奢望,政治素人出來錯誤嘗試,結果果然錯誤,民主制度是否真能「選賢與能」、「反映民意」,台灣人民也不得不懷疑並亟於改革。

因此,筆者認為,就立即把台灣當然的政治體系定義為「良制」,台灣自豪的民主,仍有太多反省精進的地方。

再者,50年才能統一可能太長,但不是50年,「現在式」的統一也只有在一種情況下可能,那就是武力統一,但武力統一對大陸就會比較有利嗎?

「武力統一」絕對不符合大陸的利益,更違反了習主席「兩岸一家親」的願景。要占領台灣,也許大陸做得到,但是這樣的統一,除了把中國大陸的形象染上鮮血之外,從政治、經濟、外交各方面來看,都沒有意義。

從台灣民主的發展來看,不會要求大陸現在就要民主,就好像大陸人民也不應期待台灣立刻接受統一。但再30年、50年,誰能說兩岸人民的生活水準、政經體制,不能超越西方社會?

就如今日,川普總統公然地對兩岸關係見縫插針,想做無本生意,筆者認為台灣因素其實是陸美關係大局中的小局,北京當局與其強力回擊,不如以一種自信,冷靜默觀,要相信,時間是站在能冷靜、有自信的一方。這樣的冷靜與自信,反映在未來,就是一種習主席對大陸必然有朝可以實現良制的承諾。

老子說「上善若水」,剛強來攻,應以柔弱勝之。路人皆知的是,川普對台灣是禮遇也好,是蔑視也罷,都只是哄抬價格的一種手段,台灣人民也不會期待,川普會為了台灣做出虧本生意。

最後,川普在台灣問題上標價,只是一種噱頭,而武力統一更是傷人自傷的愚行,與其隨川普起舞,與其拿武統武嚇,建議習主席本著兩岸一家親的願景,跳過「九二共識」的消極目標,直接宣示「良制一國」的進度與時間表,當「良制一國」成就時,就不必擔心台灣人民不接受統一。

(作者為海基會首任祕書長)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