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題目| 葉蕾蕾的創作生命與台灣土地的奇遇──藝術家葉蕾蕾與策展人吳慧貞的對談
演講時間| 2011/06/22 13:00
演講地點| 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
國際藝術家葉蕾蕾,是社區改造與藝術界所傳頌的傳奇人物,曾於2003年獲美國福特基金會頒發「改變世界的領袖獎」,紐約藝術家池農特別為其拍攝「葉蕾蕾傳奇」紀錄片,亦獲得影展銅牌獎,美國公共電視台早已將她的事蹟拍成影片-「村子裡的天使」,在全美各地播放。
這一切傳奇的開端都從北費城開始,80年代的北費城有30%失業人口,2/3低收入戶,社區裡充斥毒品與犯罪。葉蕾蕾的改造計畫從謙卑與熱誠的態度開始,她獲得當地人的協助將垃圾掩蓋的惡劣環暨改善,小朋友也跟著來挖土種樹、清理瓦礫碎片。生活在貧窮、暴力陰影下的孩子內心都渴望天使的守護,於是她指導孩子們利用瓦礫碎片作為馬賽克材料,在公園裡轉化為各種想像天使。葉蕾蕾更進一步成立了藝術人文村基金會(The Village of Arts and Humilities),帶著社區居民改善了一百多塊大大小小的空地,於是原本疾病叢生、到處有如廢墟的貧民區,變成擁有草地、荒野、都市小農場、辦公室、藝術工作坊、教室、低收入戶住宅的藝術花園社區。
然而,葉蕾蕾生長於台灣,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有著一直以來的關注與熱愛。曾於台北大同區帶領啟聰學校的學生、花蓮光復與原住民小朋友創作,都為當地居民注入了更多生活的想像與環境的改善。這次,葉蕾蕾小姐第三度來台灣為環境、人與土地而創作,在6月22日將於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分享她創作經驗與對台灣土地的熱愛,後續將於南港基地與南港的在地區民一起打造更理想的環境與生活方向。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林崇傑處長說:葉蕾蕾小姐以無比的熱誠感動人心,將藝術與居民生活結合,提供居民更有希望的未來,是臺北南港在老舊工業區轉型之際更需要的一股力量。今年度我們於台北南港推動「PLAYGROUND游。樂園」計畫,是期望以PLAY的概念回歸到最初最純真的狀態,重新思考我們真正期待的生活與環境,我們很感謝葉蕾蕾的加入和我們一起嘗試這個創新的都市行動。
葉蕾蕾小姐將於6/22下午2點-4點於臺北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舉行「葉蕾蕾的創作生命與台灣土地的奇遇」,將由她於美國北費城怡樂村的經驗,談到他與臺灣台北大同、花蓮光復的奇遇,以及今年度將在南港的期待。如果您也被葉蕾蕾小姐的熱誠感動過,一定不能錯過這場精采的演講!歡迎各界有興趣的人士向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報名參加,現場座位有限請及早報名。(報名方式請下載附件演講報名表後,於6月20日前傳真至臺北市都市更新處(02)23572934,或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