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雲林縣長期以來就是台灣最重要的農業生產基地,農業產值高居全台第一,是台灣的重要糧倉,然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雲林目前仍有逾四成比例之農業從業人口,且縣境內農地比例也高居全台第一,但家庭可支配所得卻是全台倒數第二。農業產值之低落,在在說明了農村生活之困境;且隨著農村人口持續外流,雲林農村早已潛藏散村危機。在1980年代後期,為求地方經濟發展之翻轉和突圍,雲林大舉歡迎離島基礎工業區的進駐,試圖重新形塑雲林為「工商大縣」的新願景;然在此背後卻也付出環境汙染、農工部門間因搶水而導致地下水嚴重超抽和地層持續下陷之後果,產業結構的錯置所導致的環境「不永續」,已成為雲林當下的關鍵課題。

  但若從歷史人文資產的面向環顧雲林,卻可發現雲林堪稱是台灣傳統文化的瑰寶,包括紅遍海內外的霹靂布袋戲、多元族群文化、西螺七崁的傳奇、林內近山美麗的八色鳥、跨越濁水溪曾有「遠東第一大橋」美稱的西螺大橋,北港六尺四的武術和北港朝天宮媽祖廟等,擁有深厚的在地文化底蘊。而雲林更是台灣首屈一指的農業大縣,堪稱台灣的「糧倉」和「糖都」。此外,雲林也是「台灣共和國」大統領廖文毅的故鄉,是台灣早起民主運動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且在廿世紀末的台灣民主進程中,雲林的麥寮反六輕、520農民運動、台灣毛巾業者抗爭行動……等等,皆為台灣社會運動寫下劃時代的新頁,具體凸顯雲林人的生存意志與集體社群價值。

  有鑑於雲林縣貴為全台灣第一的農業縣,對於台灣整體社會之維繫功不可沒。然迄今面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之議題,糧食生產已成為許多國家安全與戰略之一環,如何提供糧食自給率幾乎已成為各國政府因應氣候變遷加劇的首要課題,農業其實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新興的產業「金磚」。雲林縣境內不僅擁有近11萬公頃的農地資源(其中包含近7,000公頃的台糖農地),且有近百種農產品名列全國第一,加上辛勤耕作的近30餘萬各領域的農業尖兵和組織,應掌握此一全球趨勢,重新自省與回歸農業,保障台灣的糧食安全,甚至進一步成為亞太區域的綠色廚房。

  爰此,我們將雲林的發展願景定位為『農業首都-雲林農業科技城』,並以安全家園、農業創新、鄉城共構、在地認同、跨域治理和幸福雲林作為未來縣政發展之策略目標,寄望深耕農村社會的人文風貌與有機低碳契機,讓雲林成為全球綠色時代開創新農村與新農業的典範地域。同時在此定位與願景下,有關雲林未來之空間發展布局,呼應接合作為台灣未來空間發展指導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強調跨域、跨部門之多功能整合與治理之重要性,在雲林長期區域定位不明的困境下,先藉由不同的議題與鄰近區域合作,並進而提升議題的層次,使雲林在未來國土與區域發展上,有其主體性。並就國土與區域和地方等兩個層次,擬訂雲林空間發展策略如下:

一、在國土與區域層次:

  善用雲林不中不南的區域空間特性,凸顯與轉化雲林做為連結中台(中彰雲投)與南台(雲嘉南)生活圈之關鍵角色,並採取議題導向的跨域合作方式,整合辦理下列議題:1.雲林縣與彰化、嘉義、台南共同合作(往南往北串連),形成台灣糧倉農業發展聯盟,並規劃國家農產交易中心;2. 雲林亦可串連基盤類似的嘉義、台南,聯合發展成農業生態田園城市帶,成為西部走廊的淨土,與其他工商發展導向的大城互補、共構;3. 採「還地於海、與水共存」的新思維,劃設「西南沿海再生保育軸」的方式共同處理區域地層下陷問題;4. 以北港朝天宮為媽祖信仰核心,往南往北連結嘉義新港,往北透過西螺、彰化、台中,與大甲鎮南宮形成區域的媽祖信仰宗教文化生活圈;5. 麥寮港應解編轉型為工商綜合港,同時聯合中部區域港群之台中港、布袋港、馬公港等,厚植中部區域之境外轉運中心功能。

二、在地方層次:

  整合上開願景及目標,並延續、呼應上述的國土及區域空間發展策略,在地方層級上,雲林未來將以「一環、二軸、三圈、四區」作為全縣的空間發展架構。同時在考量四大生態基盤分區的前提下,以一環為核心發動引擎,拉出兩條發展主軸、貫穿三大生活圈、連結區域國土發展。藉由「一環、二軸、三圈、四區」的共生共存、彼此連動關係,使得雲林縣的空間發展能具備整體性,並能真正兼顧生活、生產、生態三大層面。

(一) 一環:依照地形、水文與水資源、土地承載量與環境開發適宜性,分為四種土地分區,由西向東依序為海口復育區、與水共生示範區、田園城市樂活區、地景保育區。

(二) 二軸:以生態環境基盤及城鄉生活圈為基底,整合重要交通幹線和節點,注入產業與文化觀光內涵之新農業創新軸與草根文化創意軸等兩大軸帶,連結三大活圈和貫穿全縣,達到資源整合之綜效。

(三) 三圈:考量現況都市計畫區聚集、地形與幹道分割等因素,規劃包括環形城市生活圈、麥寮生活圈、北港生活圈等三個地區生活圈和地區中心,平衡都市階層與城鄉關係、交通與社會教育、規範人口流動與都市發展強度。

(四) 四區:為滿足雲林境內基本的都市服務機能,同時提高對外連結的功能,整合西螺、虎尾、斗南、斗六和緊鄰鄉鎮市使其成為能夠發揮規模經濟的一級城市,提供行政文教、交通、商業、農產運銷與研發的機能,並肩負起發動產創軸、文化軸之核心引擎的樞紐角色。

(↓下圖皆能點選放大)

規畫概念圖

雲林縣國土及區域空間發展策略圖

雲林縣空間發展構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