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盘点世界大国航母路:他们为什么选择航母

2011-09-16| 发布者: www.cnhangmu.com| 查看: | 评论:

    

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大洋航行(资料图) 

    诸多大国为什么选择航母

  即使从1910年11月美国飞行员尤金· 伊利驾驶“柯蒂斯”双翼机,在“伯明翰”号轻型巡洋舰的木制甲板上滑跑升空算起,航空母舰问世也不过百年。然而,这个相对于其他舰种仍属“年轻”的海上巨型大舰,却走过了一番颇为坎坷的发展之路。选择航母,又放弃航母,再选择它,不少国家的航母政策历经反复。

  但是,由于航母在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使得各世界大国最终“殊途同归”。

  空军制胜?战列舰制胜?还是航母制胜?美国航母发展之路颇有代表性

  美国航母发展的起起落落、反反复复,最能反映出航母的兴衰荣辱。

  当年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在“伯明翰”号巡洋舰和“宾夕法尼亚”号巡洋舰上的一起一降,本该引起美国海军的高度重视,但由于当时战列舰“巨舰大炮”的思想依然占据统治地位,这次起降飞行,更多地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

  当美国海军的飞机再次在航空母舰上起降,时间又过去了12年。更令人遗憾的是,当年力主试验,并主管美国海军航空兵事务的钱伯斯上校在1913年退役了;而创造奇迹的飞行员尤金·伊利不久也在一次飞行特技表演中,因飞机失控而机毁人亡。对于这位作出卓越贡献的飞行员,当时美国海军只给了区区50美元的抚恤金,直到20年后才追授他一枚飞行十字勋章。此举,足见早期的美国海军对于航母的轻视与无知。

  在一战前后的那段时间里,美国国内充斥着“空军制胜论”的思想。陆军航空勤务部队副司令威廉·米切尔甚至公然宣称:未来的战争将由轰炸机决定胜负!

  1921年7月,米切尔亲自驾驶一架战斗机,指挥8架双翼轰炸机进行攻击军舰的模拟试验。试验结果非常残酷:1艘俘获的德国战列舰和两艘退役的驱逐舰,在航空炸弹的轮番攻击下,沉入海底。

  尽管这次轰炸攻击不是实战,但它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海上大型战舰如果没有有效的空中掩护,将十分脆弱。然而,空军和海军仍互不服气、争执不下,由此埋下了空军轰炸机制胜和海军大舰(包括航母)制胜对立的种子。

  实际上,当时的美国海军内部对于战列舰和航空母舰的作用,究竟哪个更重要?哪个才是海战真正主力?也存在激烈争论。

  多数高级将领坚信:战列舰的厚甲巨炮,仍是海战最终制胜的“法宝”,是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关键,航空母舰只是配属兵力。但也有不少思维前瞻、勇于创新的将领,比如演习黑方舰队中的空战部队司令里夫斯海军少将敏锐地认识到:像“萨拉托加”号配备有飞行大队的大型航母,不应该只作为战列舰的附庸,而应发挥自身优势独立对敌作战。里夫斯海军少将还提出了一系列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战术,但他却遭到多数人的指责。面对种种非难,里夫斯毫不妥协,精辟地分析了未来航空母舰的作用和战法,并据理批驳反对者。

  由于他的态度和言辞过于激烈,得罪了美国海军中那些把战列舰奉为至宝的高官,里夫斯受到了严厉的批判,职务由一名少将司令降为海军器材检查员。所幸的是,不久海军便撤消了对他的批判。两年后,他当上了美国海军司令。此后一段时间,美国海军对于航空母舰的作用与地位认识有了很大提高。

  1941年12月7日,日本航空母舰编队出动大批舰载机袭击珍珠港取得成功,这给美国海军敲响了警钟:航母航空兵已经成为决定海战胜负的关键兵力。

  在此后的珊瑚海、中途岛、莱特湾等大规模海战中,美国海军也不断尝到有效运用航母编队的甜头,并最终彻底摒弃了以战列舰为核心的决战理论。同时,美国海军还摸索出了以航空母舰为主,采用战列舰予以配合的战役战术。这个从实战中总结出的经典思想,深刻影响了二战中后期,乃至战后美国航母的超速发展与运用。

  二战后不久,美国航空母舰发展受到一次不小的挫折,此事件后来还被戏称为“海军将领造反”。

  1949年5月,狂热支持发展空军轰炸机的美国国防部长约翰逊断然决定:停止建造开工仅5天的“合众国”号大型航母,以期用省下来的经费集中购买B-36重型轰炸机。

  此举立即遭到一些美国海军将领的公开批评,不少人甚至愤然辞职,但最后的结局仍是海军航空母舰停工。

  但很快,美国最高当局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及时予以补救,1952年7月,美国动工兴建了“福莱斯特”级航母的首制舰“福莱斯特”号,连同此舰,该级航母先后建造了4艘。

  “福莱斯特”级舰使用了多项新试验成功的关键技术,并成为后续航母设计与建造的典范,还为其他国家航母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接着,美国海军又吸取“福莱斯特”级航母的建造经验,研制、建造了4艘性能更出色、吨位更大的常规动力航母。此后,美国海军依然没有歇步,接连服役了1艘“企业”号和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大型航母。

  目前,美国在役共有11艘大型航母,从数量、性能上,把其他国家的航母远远甩在后头。但是,美国海军并不满足现状,正在全力发展性能更优、满载排水量均超过10万吨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收藏 分享 邀请
  • 美国F35C航母舰载战斗机

    美国F35C航母舰载战斗机

  • 美国F/A-18A-D“大黄蜂”

    美国F/A-18A-D“大黄蜂”

  • 美国F-14“雄猫”

    美国F-14“雄猫”

  •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 美国福特号航空母舰(CVN-78)

    美国福特号航空母舰(CVN-78)

  • 美国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CVN-77)

    美国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CVN-77)

精浏览排行

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