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到底在禅中获得了什么?看了此文你也会向他学习

  禅宗是中国佛教文化的特色,曾远渡重洋传播到日本,后来又辗转流传到欧美世界,令无数人获得法益。

  在众多从禅宗文化中获益的人里,有一个举世闻名的名字,那就是乔布斯。

  不少人都知道乔布斯与禅修有不解之缘,但具体禅修给了乔布斯什么启迪,又让他获得了哪些益处?禅风君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乔布斯在禅宗文化中的获益。

  艰苦生涯,幸闻佛法

  与许多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名人不同,乔布斯的出身可谓贫寒艰苦。作为两个研究生的私生子,乔布斯出生之后不久便被一对初高中文化水平的蓝领夫妇领养,大学更是因贫辍学。

  乔布斯辍学时,只在里德学院学了六个月,他说,在这六个月里他看不到自己所学何为,但却几乎花光了养父母的积蓄,因此选择了辍学。

  乔布斯辍学的原因,既不是叛逆,也不是厌学,内心的求知欲并未因此而受到挫折。辍学后,他借宿朋友寝室长达18个月,继续赖在学校学习。

  铃木俊隆

  在这个过程中,他在图书馆接触到了日本禅师铃木俊隆的禅宗思想,并因为经常在一个印度教寺庙中吃免费素食而开始了素食主义生活,从此乔布斯开始着迷于东方文化。

  铃木俊隆的禅宗传承,源于中国的曹洞宗,其禅风强调的是完全生活于当下的一刻。这种给生活作减法,为生活去掉不必要躁扰的思想,给乔布斯后来的人生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很多人对禅有误解,觉得禅要么是玄远的开悟,要么是诗意的禅机。总之,禅总会给人以一种很不接地气,离生活很远的印象。但在铃木俊隆这里,禅“日用平常皆是道”的本意被彰显出来。

  乔布斯以禅修时的

  双跏趺坐展示苹果电脑

  受到这样淳朴的禅精神影响,乔布斯在生活中处处做出了减法:他的衣服永远是那么几套,办公室里也只是放着禅修用的坐垫等简单的用品,而iPhone等产品的风格也越来越简洁……

  不忘初心,禅意保任

  与很多人一样,人在获得一些成绩以后,难免迷失自我,表现出一些骄傲自大来。乔布斯在早年也曾有这样的表现。不过又是禅的智慧,让他及时调整了过来。

  1985年,距离乔布斯发明第一台苹果机AppleI十年,在乔布斯与当时的苹果CEO约翰·斯考利爆发了长达5年的竞争后,董事会选择了斯考利,乔布斯被自己创建的公司炒了鱿鱼。

  这应是乔布斯一生最黑暗的时光,是什么力量使乔布斯起死回生?是禅者的“不忘初心”。乔布斯曾在媒体采访中说道:“佛教中有一句话:初学者的心态。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件了不起的事。”

  所谓“初学者的心态”,便是我们熟悉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一《华严经》中的经典名句。很多人以为这句话只是说不要忘记最初的志愿,但禅风君认为,这“初心”其实大有“慎终如始”的意趣在里面。

  乔布斯的初心是什么?不仅是所有创业者都有的兢兢业业,更有源自于铃木俊隆禅师简化生活,活在当下的禅宗思想。在这样的初心中,一切傲慢躁扰都将熄灭。

  乔布斯在印度

  曾有人分析,在这之前,乔布斯手中的每一个作品命名时,都会以大写开头,比如AppleI、AppleII、AppleLisa、Macintosh等。而他的巅峰之作,却全是以小写开头,如:iPhone、iPad等。

  而这些作品名的变化,恰恰说明了他心态的变化。而苹果系统操作界面的简介优美,一直为人称道。无论多么复杂的当下,一个简单的home键便能回到最初。这岂非禅的静美?

  禅宗有言,悟后起修,靠的是“保任”功夫。一时获得好的感悟境界,不意味着修行的结束,恰恰相反,这正是用功的开示。如何从此保持这样的境界,是终身的功课。

  念死无常,生死无畏

  日本禅师乙川弘文为

  乔布斯举行佛化婚礼

  倘若将乔布斯作品发明的时间线和他的人生时间线放在一起,我们会很惊奇地发现,这些巅峰之作,竟然都是他确诊胰腺癌后所作。重症的威胁,似乎没有带给他压力,反而带来了无穷的灵感。

  乔布斯说,从17岁开始,“把每一天当做生命最后一天”的思想让他经常保持奋勇向前的努力。很多人都在这里看到,佛门十随念中的“念死”法门对策发精进的好处,但禅风君觉得不止于此。

  人们虽然知道有生必有死,但心中总是抱有一丝侥幸,觉得死亡离自己还很遥远,是别人的事,或者是很久以后才会轮到自己的事。却没想过无常迅捷。

  胰腺癌让乔布斯日益消瘦

  这实际上是一种逃避心理。真正有完整的生命意识的人,会时常提醒自己,让自己接纳这个终点必然来临的事实,然后向死而生,在生活中努力创造价值的同时,坦然面对生死。

  这正是佛教文化带给乔布斯的另一礼物:看淡生死而不失激情。如果仅仅是依靠禅修调整心态恢复初心,而没有这样智慧健全的生命观察,面对重症,人一样很难保持正念。

  乔布斯的一生充满传奇,作为一个被收养的弃婴,却能创造出苹果帝国;作为一个辍学的大学生,却能创造出一系列天才作品;作为一个被自己创建的公司赶出去的人,却最终挽救了这个公司……

  这一切的传奇,背后都不断在透露出禅的智慧,让人们看到禅的美妙与丰富内涵。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际遇,但如何在不同的际遇中保持平稳简单的心态?或许这是个唯有禅修才能回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