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税明年起全面推行朝九晚五

  从明年开始,合肥市地税局经开分局将全面实施“朝九晚五”制度,加上之前已经实行该作息制度的征收分局、涉外分局等,合肥市地税系统的作息时间全面向窗口化看齐。是否全面推行“朝九晚五”,在每年各地的两会上都会作为一个小热门话题讨论。记者采访了解到,我省是否全面推行这种作息时间,目前尚不明朗。

 

  [现状]朝九晚五基本覆盖窗口单位

 

  日前,合肥市地税局经开分局发出通告称,为促进国地税合作,方便纳税人办税,自2017年1月1日起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即工作日9点上班,17点下班,12:00~13:00为轮流就餐时间,办税厅工作正常开展。今年4月1日开始,合肥市地税局征收分局、涉外分局已经实施“朝九晚五”,高新分局目前还未确定是否与经开分局同步。

 

  早在2006年5月,搬迁至合肥市政务新区的合肥市行政服务中心就开始实施“朝九晚五”作息制度。 2007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一些单位陆续实行。 2008年7月开始,合肥市所有行政服务窗口单位就进入“朝九晚五”时代,一些基层街道、社区的办事大厅随后基本跟上。目前水、电窗口甚至是“朝八晚五”,延长服务时间。但对于机关和一些企业来说,上午、下午两段式加午休模式依然是常态。

 

  [态度]年轻上班族更倾向朝九晚五

 

  任女士目前在滨湖一基层社区工作,由于工作地点离家较远,开车需要40分钟左右,午休回家肯定来不及。“因为条件有限,很多时候中午时间只能浪费掉,反而不如连续工作效率高。”与任女士同样感受的上班族不在少数,记者近日也随机对不同行业的人进行了调查,大多数3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朝九晚五”表示支持。

 

  同时,相当一部分有午休习惯和“家长负担”的市民,也表达了对传统上班时间的支持。“中午要接小孩放学,不休息一下会影响下午上班的精力。”在包河区某学校工作的马女士认为,每个人的家庭状况、生活方式难以统一,“如果全面推行朝九晚五,窗口再搞朝九晚五岂不是没有意义了?起不到中午办事便利的作用了。”

 

  [答复]我省全面调整条件还不成熟

 

  近两年,省政府相关部门曾多次答复相关建议。2010年就征求了48家省直单位和合肥市政府意见,得到的反馈是“对实行‘朝九晚五’的愿望不迫切”。2013年5月,再次征求省直有关单位和合肥市政府意见,部分省直机关认为在解决好午餐等问题的前提下,可以逐步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合肥市政府认为,如全省不统一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合肥市暂不执行,主要理由有:相对于大城市而言合肥交通问题还不是十分突出;部分地方已经实行错时上下班;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会带来就餐等一系列不便。结论是,调整上下班时间的条件还未完全成熟。

 

  [建议]人大代表建议服务机构试行

 

  今年初的两会上,钱开莲等15位省人大代表曾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在各级机关、学校全面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在钱开莲看来,这种作息制度更符合人性化和现代生活,还能错峰上班,缓解交通压力、居住郊区化以及促进送餐等三产服务业的发展等好处。

 

  此后,钱开莲收到了建议回复,称目前全面推广还不成熟。“从我身边一些上班族的意见来说,朝九晚五还是比较受支持的。”她表示,要达到意见一致的确很难,不同城市、不同人群需求各异。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调研,分类细化。她认为,不妨先在服务性机构推广试试看。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现行工作时间中,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有云南、陕西、宁夏、新疆等4个省份,实行7个半小时工作制的有天津、山西等7个省份,实行7小时工作制的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16个省份,其他4个省份实行7小时以下工作制。我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普遍实行7小时工作制,上班时间为8:00~12:00,14:30~17:30(夏季为15:00~18:00)。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熊张霞

供应信息【推荐】

相关供应信息

徽商人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