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概况

 

    本团体名称为“黑龙江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英文Heilong jiang Province Restaurant cooking industry Association缩写HCIA)。
 

    本团体是由从事餐饮业经营、管理、烹饪实践、教学烹饪理论和食品加工、营养研究的企事业单位、社团和从业人员自愿组成的行业性、全省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具备社会团体法人资格。
 

    本团体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以“继承、发扬、开拓、创新”为指针,了解掌握会员愿望和行业情况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和行业利益,为会员、为企业、为社会、为政府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弘扬龙江饮食文化,繁荣餐饮市场,提高烹饪技艺,研究管理科学和烹饪科学,宣传食品营养知识,注意食品安全、绿色、环保。培养烹饪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团结我省广大餐饮企业经营者和烹饪工作者,为促进与发展全省餐饮行业,更好地为人民生活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本团体接受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管理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本团体业务主管部门是黑龙江省商务厅。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是黑龙江省民政厅。
 

    本团体的住所设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国民街69号。
 

 

    本团体的业务范围是:

    (一)宣传贯彻国家政策法规,反映餐饮行业和会员的问题、意见和愿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会员对发展全省餐饮行业的方针、政策、规划、措施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二)自定行约行规、监督餐饮企业履行有关法规和行规行约,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推动行业自律。

    (三)组织餐饮企业在经营、管理、开发等方面进行交流活动,提高餐饮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推广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技术成果和特色菜点。编辑出版有关餐饮企业经营管理和烹饪方面的书刊论文选和信。

    (四)搜集整理全省各民族烹饪史和国内外烹饪资料。挖掘传统技艺和传统菜点,开展烹饪科学研究,坚持群众性普及与专业性提高相结合。开展餐饮与烹饪文化、民俗文化的结合,把龙江菜点宣传介绍到省外、国外,提高龙江菜的知名度。

    (五)组织烹饪技术、餐饮服务、经营管理等培训和学术讨论,提高会员和烹饪工作的技术水平和理论水平。

    (六)协助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烹饪技术职称考核评定工作。建立人才库,向餐饮企业推荐管理和烹饪技术人才,推动人才交流,促进行业发展。

    (七)推动餐饮食品特别是中式快餐的开发,经营、配合或承办相关产品和设备的展示、展销等活动,促进烹饪食品的工业化与产业化,推动餐饮行业的连锁经营。

    (八)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组织开展全省烹饪(餐饮服务)技术比赛;做好参加全国各类烹饪(餐饮服务)技术比赛选拔组织参赛工作,组织参加省内外和国内外烹饪技术文化交流,组织全省餐饮业评比和认定工作。承办烹饪技术竞赛交流与业务咨询服务。

    (九)承担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办理的事项,开展有益于餐饮行业发展的其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