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贸信托副总刘燕松离职 将出任紫金信托总经理

2018-01-09 08:0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奇 实习生 邵梦茹 北京报道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外贸信托副总经理刘燕松业已离职,据了解其下一站为紫金信托总经理。

  “目前中化金融事业部党委已免去刘燕松外贸信托副总经理职务,公司的80后接班人走了。”一位接近外贸信托人士称。

  紫金信托方面表示,刘燕松的任职资格尚需监管审批。

  这是进入2018年来,信托业首起高层人事变动。自2017年11月紫金信托原总裁崔斌离职后,信托公司一直在寻找适合人选。据悉,最终聘任刘燕松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其2003年便进入信托行业,从业经历较为丰富,信托各类业务都有接触;二是较为年轻,在业内算得上是最年轻的总裁之一。

  接棒紫金信托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刘燕松37岁,14年金融从业经历。历任外贸信托理财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资产管理四部总经理,金融产品一部总经理,金融产品总部总经理助理,外贸信托副总经理、资产保全工作组组长(兼)。

  “他是中化集团首个关键岗位的80后干部。”“是个好领导,决断力很强,业务水平很高。”“决断力强是很明显的特征,对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和风险的判断力很快很强。”多位接近刘燕松人士如是评价。

  据前述接近外贸信托人士透露,刘燕松任职外贸信托副总经理期间,主要分管产业金融、小微业务、资产管理事业部。小微业务于两年前从伊力扎提(现任外贸信托总经理)手中接管,这一业务在刘燕松手中获得大发展,这也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

  刘燕松的下一站为紫金信托总裁。这家公司前身为南京市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92年。2010年10月,经批准重新登记并更名为“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当年11月28日开业。目前注册资本24.53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在10%以上的股东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三胞集团,分别持股60.01%、19.99%、10%。

  接任紫金信托新一任总裁后,刘燕松将面临不小的挑战。首先这将是他第一次担任信托公司一把手;其次紫金信托起步较晚,要做的、可做的事情仍旧较多。

  近三年来,紫金信托业绩增长较为稳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11%。

  业内高层频繁变动

  近期信托业内履新总裁的案例颇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梳理,包括薛瑞锋任兴业信托总裁,宋成立任平安信托总经理,窦仁政任重庆信托总经理,王卓任五矿信托总经理等。

  2017年以来信托业高管变动颇为频繁。据统计,2017年共有23家信托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变更,比2016年多出6家。其中17家信托公司董事长发生变动,10家信托公司总经理(总裁)发生变动。

  百瑞信托、华宝信托、江苏信托和兴业信托4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均出现变动。

  华北地区某信托公司一研究人士分析,信托业内人事变动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服从于股东的战略意图和要求,根据集团战略进行的正常调动;二是个人出于各种原因的跳槽;三是2017年信托高管受到纪律处分的情况相对较多。如北方信托、陆家嘴(600663,股吧)信托、吉林信托前董事长,山东信托原副总都因违纪落马。

  信托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陈赤称,高管变动意味着将由新的负责人来执掌信托公司,无论谁成为主要负责人,一方面必须要面对诸多迫在眉睫的挑战,同时因为任期还长,又必须要立足长远,做长久的战略规划。

  他认为,过去十年信托业的发展更多的是一种线性发展,规模虽然增长,但变化不是特别大,房地产、信政合作业务、证券投资始终是发展主线。

  未来,信托业有很大的变局需要应对。一是监管政策的变化,包括资管新规即将出台、银监会规范同业合作等,新的掌舵人必须面对打破刚兑、去通道、降杠杆、除嵌套、合格投资者门槛大幅上升等即将到来的变化。二是市场变化,包括信政合作市场不断萎缩,房地产信托市场面临调控压力等问题。此外,从长远来看信托公司还要面对金融科技的挑战,以及其它资管领域的竞争者不断强大等变化。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外贸信托副总刘燕松离职 将出任紫金信托总经理》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