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窮孩子苦讀拚公費醫

彰基鹿東分院院長歐陽文貞。

玉里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志呈。
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因特別辛苦,醫師已嚴重不足,公費生成了挹注人力希望。圖為台大急診室醫師忙碌檢視病患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聯考於日前放榜,今年重啟招募公費醫學生,由於限制多,分數普遍低於自費生,看在早期公費生眼裏不免有感而發,當時因為家裡窮,所以拚了命考公費,1984年的時候,公費生分數還比自費生高出不少,且當時選科的彈性也比較大,現在環境變了,公費醫生被當成不得已的次等選擇,還祭出嚴苛懲罰條件,令人不勝唏噓。

公費生背景出身的彰基鹿東分院院長歐陽文貞說,當時家裏環境不好,拚了命才考上公費醫生,當時公費生和現在不同,除了分數比自費生高,科別除了內、外、婦、兒,還可選家醫、精神科、麻醉科、放射科等,不像現在只能選五大科。

玉里慈濟泌尿科醫師許志呈則說,他在2002年以公費生身分錄取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當時公費生的分數,就開始比自費生略低;畢業後在北市萬芳醫院訓練約6年升上主治醫師,並於今年7月到花蓮玉里慈濟醫院服務。

許志呈說,他待的醫院,因為有花蓮慈濟支持,所以不會有自費生、公費生「同工不同酬」的情形,且花蓮慈濟為醫學中心,讓他有進修的機會,「但有些同學就沒那麼幸運」。

有些公費生的同學,前往偏鄉醫院服務,因為沒有住院醫師、專科護士,人力吃緊,常要輪急診及值班,且很多人抱怨「被拗了,事情多、薪水卻差很多」。

不過他說,還沒看過「半途落跑」的公費生,因為不僅要賠錢,也無法換發醫師執照正本,等於在服滿服務年限之前,無法自行開業或到任何醫療機構看診。

歐陽文貞說,「要1個18歲的高中生,決定一輩子的路,真的太早了」。學生根本不懂各科醫師的工作內容和型態,只會依自己看病的經驗來推測,過了幾年,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卻又沒別的路可選了。他認為,政府在招生前,不能只強調補助和懲罰內容,應讓考生知道各科別的差異,及到偏鄉服務是怎麼回事。

也是公費醫生、玉里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威佑說,他去年服滿服務年限後仍續留花蓮,「其實很多醫師都有救貧扶弱的道德感,不排斥到偏鄉服務。」但令他在意的是,他就讀台大時,一直認為可在台大醫院接受訓練,但衛生署(現衛福部)一紙命令下來,告知公費生僅能到非醫學中心的區域醫院接受訓練,對於知識和技術的培養都有所影響。

許志呈認為,公費生變數大,因為衛福部有權限改變規定,若想保留彈性、選科時不想受限制,又不願意在大都市以外的地方服務,就不要選擇公費。

歐陽文貞則建議,政府應該用獎勵取代懲罰,例如提高偏鄉的醫護人員薪資,藉以增加就業吸力,而非強迫公費生去救火,落跑就嚴懲,且並非只有五大科缺人,以精神科醫師為例,數量多、卻大量集中在台北,願意到台東服務的少之又少,政府應用更完善、格局更高的政策,來因應相關問題。

(中國時報)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