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搶辦居住證 滿滿歸屬感

9月1日,台胞王智麟一家四口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中新社)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領取廈門第一張居住證申請的號碼牌。(廈門台商協會提供)
福建省公安廳設立1217個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受理點。(中新社)

福建是台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尤其最早開放的廈門更是許多台胞工作生活的家。8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之後,廈門台商協會立刻動員起來,除了印發通知宣傳並輔導台胞居住證申請,並和廈門市台辦聯手提前舉辦政策說明會,將《台灣居民居住證申領服務手冊》發到台胞們手中。已在廈門生活20年的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笑說,「終於等來了!感受到大陸的誠意和善意,居住證的辦理讓我們有滿滿的歸屬感」。

由於宣傳得宜,廈門市台商協會總共號召1萬6千多位台胞參與,簽名表達意願申請居住證的台胞共計8600多位。

開發網路預約

吳家瑩表示,《服務手冊》不僅有詳細申領流程,還附有廈門市申領居住證的53個具體受理點,包括6個區的戶籍派出所名稱、詳細位址和聯繫電話,500本《服務手冊》很實用,很快被台胞領完。

此外,9月1日至2日為周休日,但派出所正常上班為台胞提供辦理服務,日後派出所辦理時間為周一到周六,廈門市公安局還為居住證辦理開發網上預約系統,9月1日上線。

吳家瑩指出,目前廈門有6千多家台資企業,在廈門生活的台胞超過15萬人。台胞可以公司、機構、組織為單位集中收集,到就近派出所預約辦理,有關部門將進一步開放便民措施,台胞可選擇自己領取居住證或快遞寄送。從申請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就能領到證件。

生活更加便利

吳家瑩說,這幾天在廈門的台灣微信朋友圈幾乎被居住證的消息「霸屏」。這些年大陸雖然不斷推出各種惠台措施,但因為台胞證與大陸不少辦事系統無法匹配,現在申辦有了18碼的居住證,能確保在大陸的社會公共服務系統中,用於識讀身分證的所有終端和設備都能使用,並能無縫對接,將大大提高台胞生活的便利度,使台胞在大陸的生活更方便,公共資源真正實現共用。「這是我們台灣同胞期盼已久的好政策,是實實在在的便民惠民措施,是推進台灣同胞同大陸居民同等待遇的具體體現。」

(旺報)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