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一德:最沒資格批評「綠色恐怖」的就是國民黨!

3276
出版時間:2018/01/05 21:22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左1)等人疑涉《國家安全法》遭搜索,王等人怒嗆是白色恐怖再現;國民黨亦批評蔡政府辦案手法不公正恐成「綠色恐怖」。資料照片

劉一德/台聯黨主席

台北地檢署日前針對中國籍學生周泓旭利用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試圖接觸我國軍方人員等行為,以違反〈國家安全法〉為由追加起訴,對此,國民黨批評蔡英文政府辦案手法不公正,造成「綠色恐怖」。姑且先不論本案檢警偵辦手法的合法性,必須強調的是,無論從政治責任的面向、或從歷史真相的角度來看,國民黨都完全沒有資格批評「綠色恐怖」!

國民黨在聲明中指出,這次檢警辦案是利用長久以來證人缺乏律師陪同權的司法漏洞,進行「假訊問、真套話」。然而,如果國民黨早就知道我國《刑事訴訟法》中,有關證人的保護有所不足,很容易讓偵查機關透過「證人轉被告」或「規避被告權利(如緘默權、律師權等)」等手段,侵害人民權益;為何佔據立法院多數黨地位多年的國民黨,卻始終未曾正視這個問題,讓《刑事訴訟法》的人權保護日臻完善?

不僅如此,若我們仔細觀察過往《刑事訴訟法》的修法議論,國民黨還時常站在人權的對立面,阻擋保護被告或證人人權的進步法案。令人最印象深刻的例子當屬1995年大法官會議爭論羈押權是否應該限定於「法官保留」,時任法務部長的前總統馬英九提出二十餘萬字的辯論文件,大力反對這個被後世評價為大幅推進台灣人權的法律動向。

另一方面,與國民黨威權時期所展開的「白色恐怖」相比,這次王炳忠案根本只是「依法行政,謝謝指教」。當年旅美博士陳文成被警總人員請去談話,隔日即陳屍在台大校園,這種「談話變收屍」的案件可說是白色恐怖時期的日常。國民黨至今不但不肯誠實面對這一段黑歷史,反而是躲在由國家機關代為道歉、賠償的遮羞布底下,大言不慚地宣稱著白色恐怖的傷痕早已弭平。

綜上所述,國民黨長年以來都未曾重視過刑事訴訟程序中,被告或證人的人權保障;更有甚者,無論是在白色恐怖時期或民主化時期,國民黨均有著無視刑事訴訟程序違法逮捕、刑求政治犯,以及阻擋完善《刑事訴訟法》人權保障修法的不良紀錄。足證國民黨根本不在意王炳忠是否有受到權利侵害,只不過是藉由這次事件,無的放矢批評民進黨政府罷了!

最後,本人必須嚴正譴責國民黨本次的投機行徑,只要貴黨在白色恐怖時期對於台灣人權的侵害沒有獲得昭雪;只要貴黨在台灣民主化進程中的各種阻饒沒有被正視,你們口中的「綠色恐怖」不過是自打嘴巴的笑話!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