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陷入低潮?非也!

  一如筆者上星期的分析,近月樓市明顯出現兩極化,一手旺、二手靜已成為樓市新趨勢,以過去的周未、周日為例,在大型新盤開售下,整體新盤銷售持續熱鬧,兩日售出近600伙新盤單位,不過同時間二手市場異常淡靜,過去周未、周日,全港十大屋苑僅錄得零星一、兩宗成交而已,大部分屋苑出現零成交,市場焦點集中一手,二手市場自然淡靜。  按土地註冊處的統計,截些9月10為止,本月二手註冊量只有不足800宗,較上月同期的1200多宗大幅回落三成多,按進展估計本月二手註冊量勢必跌至不足3000宗的低位,若最終註冊量不足2700宗,更將會突破自16年4月以來的近兩年半新低水平。  無可否認,近月二手市場成交量異常淡靜,根據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的統計,儘管上月二手註冊量約達3400宗,但當中超越400宗買賣雙方其中一人為相同名字的內部轉讓成交,因此實質上月市場整體二手成交只有不足3000宗,今年實際成交量勢必更低。再者翻查過去十年樓市的成交數據,整體二手市場單月成交量跌至不足3000宗的低位,出現次數相當少,十年來平均每月約有5400宗二手成交,以成交量計算,上一次樓市「低潮」是2015年底至16年初,當時二手市場曾經連續7個月成交量低於3000宗的水平,最淡靜的月份成交量更只有1700宗而已。  可能大家還記得,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急遽波動、歐債危機、內地A股崩盤式下跌、油價急挫,人民幣亦急速貶值,市場憂慮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經濟前景轉差,買家入市心態自然轉弱。但相對於現時的經濟情況,中美貿易戰對整體無疑會帶來一定影響,不過上半年本地經濟仍維持一定增長,失業、通脹等亦維持平穩。  最重要是今次的淡市只集中於二手市場,一手市場仍然暢旺,反映市場剛性需求仍然殷切,相信隨 二手淡靜維持一、兩個月後,個別業主自然需要降價求售,議價幅度擴闊,加上部分一手新盤向隅客回歸二手,預期在二手淡靜過後,成交量會有所反彈,買家可把握機會趁議價幅度擴大而入市。

巴塞隆拿大教堂 典雅聖殿

  西班牙巴塞隆拿(Barcelona)最著名的建築文化象徵,當然是高第構建的聖家堂,然而位於哥德區的巴塞隆拿大教堂,同屬城中的典雅文化瑰寶,教堂除有宏偉壯觀的外貌,裏面的高聳拱廊、精緻雕塑、特色座席及神聖氛圍,無一不叫人感覺怦然心動。十三世紀始建 裝飾精緻漂亮  在巴塞隆拿地標加泰隆尼亞廣場以南、毗鄰人氣步行街蘭布拉大道的哥德區,中世紀典雅建築林立,誠屬熱愛文化、藝術及建築的朋友的朝聖好去處,然而說到區內最受注目的建築物,定非正名為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Eulalia de Barcelona)的巴塞隆拿大教堂莫屬。  大教堂的歷史,可追溯至十三世紀,當年一批皇室成員及貴族出錢構建教堂,自此便陸續建起宏偉的哥德式外觀、雅致迴廊及漂亮中庭等景觀,歷時合共超過六個世紀。  大家此刻步入教堂,準會給其超高樓底及華麗雕塑吸引過來,左右兩旁的二十五個小教堂,絕大部分都飾以精美漂亮的雕塑及宗教畫作,駐足前面細意欣賞,便能消磨半天!可是說到最讓人目瞪口呆的,就是在教堂中央的合唱團廂座,這些隨 教堂主要部分在十四世紀竣工的廂座,不但擁有精美造工,更因十六世紀初成為金羊毛騎士團的會議場地而名噪一時,據悉當年參加會議的,除有作為東道主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還有英國、法國、匈牙利、葡萄牙及丹麥等國君,而不同國家及貴族與會者的家徽樣式,現在都可在這些合唱團廂座上看到,吸引不少遊人在此「打卡」留念。  說到巴塞隆拿大教堂,不能不提昔日因捍 天主教教義而遭酷刑虐待致死的十三歲女孩Santa Eulalia,原來Santa Eulalia後來被巴塞隆拿市民奉為守護城市的聖女,盛 她的聖骨的石棺,現在便放在大教堂聖壇下方的地下室供人瞻仰。另在教堂的迴廊及中庭部分,除可賞到不少珍貴的宗教及歷史文物,還有象徵Santa Eulalia在十三歲殉道的十三頭純潔白天鵝,而在迴廊地板上,則可看到不少在中世紀時期有相當影響力的工匠工會代表人物的墓碑,原來這些工匠把墓碑安放在此,是希望藉 被後世萬人踐踏而淨化他們在塵世時的罪孽,委實饒富心思。  參觀巴塞隆拿大教堂,大家也不能錯過一項名為Barcelona Skyline的觀光體驗,這是在教堂內側乘坐電梯登上天台的遊覽行程,在此便可近距離觀看1890年落成的新哥德式塔樓及教堂其他頂端部分美態,並可居高臨下遠眺巴塞隆拿的城市面貌。值得一提是打算到教堂參觀的朋友,也不妨預留一點時間來到教堂前方的廣場逛逛,這裏有個露天市集,售賣古董及地道紀念品等,而在星期日更有機會看到當地人在廣場大跳傳統的加泰隆尼亞舞蹈Sardana呢!  網頁:www.catedralbcn.org  文、圖:林逸  鳴謝:Mandarin Oriental, Barcelona、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