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top
第D03版:藝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標題導航
古卓文冀推中西文化交流
宇敏首當星級志願者
《花染狀元紅》今演出
《菲你莫屬》談邵音音演藝路
《大戲台》介紹粵劇紅樓夢
虹霞樂苑今派票
低趣小嚇淡親情
爸爸與麻雀
     [ 設為首頁 ] | | [ 返回主頁 ] |
今日日期:     版面導航
當前報紙日期:
2018 7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4  
  放大 縮小 默认        

古卓文冀推中西文化交流

文:巨 浪


German以流利葡文任司儀


影展開幕式已順利舉行


宋文(右)冀影人創作優質劇本


《暴裂無聲》去年在澳門 影展獲兩獎

    中葡影展好戲連連

    古卓文冀推中西文化交流

    由澳門文化局及戀愛 ·電影館主辦的“第一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早前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儀式,說得一口流利葡語的土生葡人歌手古卓文(German)任主持人之一。當晚除了放映開幕電影《暴裂無聲》外,更邀得該片出品兼FIRST青年電影節始創人宋文來澳就開幕電影進行映後座談。

    開幕電影《暴裂無聲》由忻鈺坤編劇及執導,圍繞一位鄉村小孩張磊的失踪展開,講述他的啞巴礦工爸爸張保民在尋找失蹤兒子的過程中,與一位尋找失蹤女兒的律師和不擇手段的煤礦老闆之間的故事,藉着電影反映社會中小人物的抗爭和悲劇。電影在“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中奪得“評審團特別獎”和“最佳男主角獎”,票房自上映以來成績不俗。宋文在電影放映後與在場觀眾座談交流,面對影迷們的一大堆問題,宋文有問必答,除了分享《暴裂無聲》前期的資金情況,以及青年導演會遇到的一些問題外,針對本地影像工作者對創作所面對的資金問題,宋文認為本地影像工作者或許在找投資方出現困難,但其實可以從身邊擁有的資源出發,他說:“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有一台電腦就好了,可以用心寫一個好劇本,現在很多很不錯的電影劇本都是磨上三、四年的,帶着好的劇本就可以參加創投會找投資人,但必須在劇本創作的階段就很努力!”

    而此次電影展司儀古卓文當晚以一身黑色西裝示人,對於澳門能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一同大放異彩的電影節,他認為意義十分重大。他受訪時說:“葡語國家的電影能在澳門放映,能與中國電影界互相交流,這種中、西文化交流的感覺真好!”German更希望在音樂領域上,澳門也能成為中國與葡國的橋樑,讓更多人認識到澳門獨特的文化氣息。

    影展由“中國電影”、“葡語電影”及“影像 · 澳門”三個單元組成,包括在海內外大放異彩的中國電影《暴裂無聲》、於台北金馬影展榮獲三項大獎的《老獸》、荷蘭鹿特丹國際電影節奪得最佳電影金虎獎的《北方一片蒼茫》及揚威波蘭的《輕鬆+愉快》, “葡語電影”單元則由九部攝製於葡萄牙、巴西、佛得角、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及南非等葡語系國家的電影組成。而“影像 · 澳門”單元精選了九部葡萄牙導演於一九二三年至二○一五年於澳門攝製的葡語及華語影片,其中一場“特別放映1”是特別由葡萄牙電影資料館(Cinemateca Portuguesa - Museu do Cinema, I.P.)外借的四部35mm格式的紀錄片,以及另一部拍攝於一九六○年的珍貴澳門短片組成。這五部影片將會同場放映並免費入場,有興趣的影迷不要錯過!

    文:巨  浪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