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登的花燈(KIRIKO)祭

日本語

English

繁体中文

輪島市

輪島大祭

點綴夏末的四個祭典 炒熱了整個輪島

與漆器作成的切子(KIRIKO)燈籠 渡過輪島最熱的日子

「輪島大祭」指的是由輪島市中心的四個區域(海士町˙奧津比咩神社,河井町˙重藏神社,鳳至町˙住吉神社,輪島崎町˙輪島前神社)所舉行的夏日祭典的總稱。不論哪個祭典都是為了讓神明納涼的「乘涼祭」,由漆器製成的豪華切子(KIRIKO)燈籠繞行,不愧是漆器的產地˙輪島。四個祭典連續舉行,這段期間整個輪島市被一股快要令人窒息的熱氣所包圍。

男扮女裝的年輕人抬著神轎

首先登場的是奧津比咩神社的祭禮。祂的本社在輪島海上的舳倉島上,現在則是在海士町的里宮舉行。扛神轎的是臉塗成紅色,穿著色彩鮮豔的圍裙男扮女裝的年輕人們。第一天的傍晚,當神轎由袖之濱入水前往海上時在岸邊的小孩們便拉著綁在神轎上的繩子,神轎便這樣一來一回的向前進。這個過程越長,今年愈是能豐收。

火炬上的御幣爭奪戰

在重藏神社的祭禮,絕對不要忘記觀賞「奴提燈」。由泥金畫,青貝所裝飾的提燈在切子(KIRIKO)燈籠的光線照明之下更加光輝美麗。輪島港的MARINE TOWN的火炬神事則是以大火炬最令人矚目,火炬的最上方像斗笠一樣的東西用「九字切繩」來固定,像是圍繞著九字切繩一樣的將御幣插上去。神轎在燃燒中的火炬旁繞三圈,推倒後便開始了御幣的爭奪戰。

樸素的「矮竹切子(KIRIKO)燈籠」

住吉神社的祭禮是在輪島川的三角州舉辦的火炬神事。在前往三角州的途中,橋上的切子(KIRIKO)燈籠一起向前衝的豪邁景像。戴著被稱作神的僕人的天狗或是般若的面具的鼓手敲打著「御神事太鼓」作神轎的前導,在長4〜5公尺的竹子前端掛著燈籠的「矮竹切子(KIRIKO)燈籠」則陪著一起前進。

獨特的鯛魚型神轎

最後的一場則是輪島前神社的祭禮,為祈求漁獲豐收及海上安全特別將神轎作成鯛魚的形狀然後與 切子(KIRIKO)燈籠一起聲勢浩大地繞行町內狹小的巷弄。港口則聚集著掛著大漁旗的漁船來一起炒熱氣氛。祭禮的重頭戲則是巨大火炬倒下時,在輪島崎町會依據火炬倒下的方向來占卜吉凶,火炬倒向海邊表示漁獲豐收,若是倒向山邊則是五穀豐收。

【切子(KIRIKO)燈籠的實測】

用來扛切子(KIRIKO)燈籠的棒子是由赤松作成,在棒子的前後兩端裝上板子,板子的材質一般是用櫟木。
這次實測的輪島市MANNAKA商店街振興工會的切子(KIRIKO)燈籠,人們對於如何扛切子(KIRIKO)燈籠非常講究,這一點可以從饒富趣味的棒子形狀等看得出來。棒子的接合處的雕刻比較淺,在切子(KIRIKO)燈籠本體的前後扛棒的下面放入兩根橫棒,扛棒與橫棒成井字狀將切子(KIRIKO)燈籠圍住,這樣的構造可以減輕扛棒的負擔。

這次的調查承蒙輪島市MANNAKA商店街振興工會的協助,得以進行切子(KIRIKO)燈籠的分解實測調查。

作工精美兼具實用機能 切子(KIRIKO)燈籠是傳承先人智慧與技術的象徵。

©2016 Kumazawa-lab.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單位: 輪島切子(KIRIKO)燈籠會館,輪島市MANNAKA商店街振興工會

石川工業高等専門学校
建築学科 准教授/博士(工学)

熊澤 榮二 先生

重頭戲【動人之處】

●各有特色的祭典連日舉辦
●傍晚時舉辦的豐漁祈願的入水儀式(奧津比咩神社大祭)
●事關名譽的御幣爭奪戰(重藏神社大祭)

輪島大祭日程

8月22日
奧津比咩神社大祭(海士町)

8月23日
重藏神社大祭(河井町)

8月24日
住吉神社大祭(鳳至町)

8月25日
輪島前神社大祭(輪島崎町)

舉辦日期 / 8月22日〜25日
地點 / 輪島市中心(海士町˙河井町˙鳳至町˙輪島崎町)
Google Map
洽詢單位 / 輪島市 觀光課
☎0768-23-1146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