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頁新聞滾動大陸台灣美國娛樂體育財經圖片移民雜誌書味博客微博美食論壇

美國考古學家發現瑪雅天象表 否認世界末日說

http://news.sina.com   2012年05月11日 21:18   北京新浪網

遺址廢墟下發現的建築

遺址廢墟下發現的建築

考古人員在研究牆壁上的繪畫和數字

考古人員在研究牆壁上的繪畫和數字

牆壁上有一些用於計算日子的數字

牆壁上有一些用於計算日子的數字

  美國考古學家在危地馬拉的新發現推翻了“2012 年世界末日說”

  瑪雅曆法算到今後七千多年

  美國考古學家在危地馬拉瑪雅文化遺址取得重大發現,包括目前所知最古老的瑪雅天象表,記錄著天象和日曆。日曆延續至今後7000余年,推翻了“2012 年世界末日說”。

  這處遺址位於危地馬拉佩滕地區。

  美國波士頓大學考古學家威廉·薩圖爾諾的一名學生於2010 年沿着盜墓者足跡,在遺址廢墟下發現一處建築。考古人員挖掘後發現, 建築四面墻各長2 米,拱形天花板長3 米。房間內有一張石凳,顯示這可能是一間用於書寫的屋子。房間歷史可以追溯至9 世紀早期。

  三面墻和天花板上的壁畫保存良好。

  東側牆上畫着數名坐着的人物形象,真人尺寸,身穿黑色服飾,頭戴冠冕,均看向北側牆壁。北側牆上畫着一個身穿精美橙色服飾的人,手拿一支筆,薩圖爾諾認為,他是序頓地區的王。

  考古人員發現,另一面牆上以月相記錄日曆大約13 年。美聯社10 日援引瑪雅天文學專家、美國科爾蓋特大學安東尼·阿韋尼的話報道,這種記錄讓抄寫員能夠提前數年預測滿月,對瑪雅占星術和各種典禮起着重要作用,還可能用於建議統治者何時發動戰爭,一年收成如何等。

  令考古人員最感興趣的是東側牆上的黑色符號和圖形,顯示火星、金星運動規律和月食周期。牆上還有一些紅色記號,表明對計算的注解和修正。薩圖爾諾說,抄寫員“看來把它當做一塊黑板”。

  牆壁上似乎還記載了多種瑪雅紀年法,其中有的一年260天,有的一年584年。當然,也有我們熟悉的365天。

  牆上數字顯示4個時間跨度,分別從大約935 年至6700 年, 算起來延續至今後7000 多年。研究人員並不清楚這些時間跨度的具體意義,可能是抄寫員在計算重大天文事件。

  薩圖爾諾說:“這是我們首次看到可能出自抄寫員之手的記錄,抄寫員是瑪雅社會的官方記錄員。”

  這一考古發現刊載於11 日出版的《科學》雜誌。薩圖爾諾說,新發現進一步證明“2012 年世界末日說”是個謬論。

  瑪雅文明是公元前2000 年至公元900 年間在如今墨西哥南部至中美洲一帶興盛的古文明。考古發現瑪雅人在天文、數學、建築等方面的成就,尤其是他們有複雜的天文曆法。所謂“2012 世界末日說”源自他們的曆法。按照之前的猜測,瑪雅曆法自公元前3113 年開始紀年, 至公元2012 年12月21日結束,部分人就此將它解釋為瑪雅人預測的“世界末日”。

  “古瑪雅人預言世界將繼續,從今往後7000 年,事情可能就是這樣,”薩圖爾諾說,“我們一直在尋找終點,瑪雅人尋找一切都不會改變的保證,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心態。”

  (新華社特稿)

Bookmark and Share
|
關閉
列印
轉寄
去論壇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
昵 稱:
國家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