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关系加速恶化 陆方取消中美外交安全对话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去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图/新华社

中美关系随着两国在贸易领域交手的火力升温,紧张情势开始蔓延到其他领域。外媒昨(1)日报导,原本预计在10月中旬举办的中美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如今传出突然被中方叫停,反映出中美关系正在加速恶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川普去年4月份会面后,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路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藉此加深两国沟通,双方并在两个月后在华盛顿举行首轮外交安全对话。

中美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原定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以及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等共同主持。美国之音中文网昨日引述一名美方高级官员说法称,中方已取消与马蒂斯的会谈,「目前不清楚是否会安排其他时间」。

路透援引北京消息人士说法表示,考量到中美关系紧张,包括近期美方在南海和其他周边海域的军事活动、通过对台军售、贸易战持续延烧等,让中方决定临时取消这次互动。

观察人士指出,对于新一轮对话告吹,并不令人意外,中方此举意料之中,但反映中美关系正加速恶化。

纽约时报指出,近期中美在贸易领域之外的摩擦正在加大,譬如,自美国国务院最近宣布对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实施制裁,中方罕有地强烈反弹,除了召回正在美国参加会议的解放军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更推迟上月25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

此外,美国还表明拟向台湾出售战机零组件,并让B-52战略轰炸机在中国高度关注的南海及东海上空飞行,中国对此表达了强烈反对。

最近一次中美间的不快,发生在9月26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川普在会上称中国试图干预美国今年的期中选举,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随后驳斥川普说法,称这是美方毫无根据的谴责。

(工商时报)


推荐阅读

发表意见
留言规则
中时电子报对留言系统使用者发布的文字、图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权利。当使用者使用本网站留言服务时,表示已详细阅读并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规定:
  • 请勿重覆刊登一样的文章,或大意内容相同、类似的文章
  • 请不要刊登与主题无相关之内容
  • 发言涉及攻击、侮辱、影射或其他有违社会善良风俗、社会正义、国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内容,本网站将会直接移除
  • 请勿以发文、回文等方式,进行商业广告、骚扰网友等行为,或是为特定网站、blog宣传,一经发现,将会限制您的发言权限或者封锁帐号
  • 为避免留言系统变成发泄区和口水版,请勿转贴新闻性文章、报导或相关连结
  • 请勿提供软体注册码等违反智慧财产权之资讯
  • 禁止发表涉及他人隐私、含有个人对公眾人物之私评,且未经证实、未注明消息来源的网路八卦、不实谣言等
  • 请确认发表或回覆的内容(图片)未侵害到他人的着作权、商标、专利等权利;若因发表或回覆内容而产生的版权法律责任将由使用者自行承担,不代表中时电子报的立场,请遵守相关法律规范
违反上述规定者,中时电子报有权删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锁帐号!请使用者在发言前,务必先阅读留言板规则,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