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寻根说先秦

2014-10-22 02:48:52 华龙网-重庆晨报

编者注:本期起,晨报副刊推出熊宪光专栏“灿烂的先秦”,将分10期刊出。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辉耀世界,流传千古。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寻其根而溯其源,这个根源就在先秦。

“先秦”这一概念由来有自,非比寻常。考“先秦”之称,始见于《汉书·景十三王传》。汉景帝共十四个儿子,除王皇后所生武帝刘彻外,其余十三子皆封王,故《汉书》为之合传。其中河间献王刘德乃栗姬所生,此子甚为杰出,史称其“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作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优秀成分之一的“实事求是”,其最早出处即见于此。传载:“献王所得书,皆古文先秦旧书。”说到这里,先得明白,中国古代文化在秦统一后遭遇两次浩劫。先是秦皇焚书,事在秦始皇三十四年(统一后8年,公元前231年),接着是秦汉之际项羽火烧咸阳。秦皇焚书主要针对的是各国史书及“《诗》、《书》、百家语”等,至于本国史书《秦记》则除外,还允许博士官因其“所职”有所存留,并且明令不烧医药、卜筮、种树之书。及至项羽火烧咸阳,大火三日不绝,那才真是烧得一干二净。经此两大浩劫,古籍散亡磨灭殆尽。汉兴,乃重视文化建设,诏令天下,广开献书之路。“修学好古”的献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得“古文先秦旧书”的。值得注意的是,唐代颜师古为《汉书》作注时,特别为“先秦”下注,可见他认为唐人对“先秦”之称不甚了了,故需加以注释。颜注:“‘先秦’,犹言‘秦先’,谓未焚书之前。”这就说明,“先秦”不仅是一个历史概念,而且具有文化的内涵。按其所注,“先秦”乃指秦代以前,而又特指尚未焚书以前。有无上限呢?他没有讲。其实,“先秦”本有广、狭二义。

广义的“先秦”,指秦以前的各个时代,直至远古。华夏文明上下5000多年,但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不过3000多年。周朝800年,夏、商更渺茫。孔子曾说:“夏礼,吾能言之,杞(其后代)不足征(为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其后代)不足征也。文(典籍)献(熟知史实的贤人)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征之也。”(《论语·八佾》。)这说明,那个时代留传下来的文字资料不多。

至于狭义的“先秦”,则专指秦代以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公元前221年)总约500余年;而又主要指战国时期,尤其是秦以前300年。留传至今的先秦古籍,大都产生于这一时期。所以从文化学术的意义上说到“先秦”,便主要指春秋战国特别是战国时期。

春秋之末,礼崩乐坏,王纲解纽。诸侯争战不休,天下大乱。及至战国之时,七雄并立,各国奋发图强,争为霸主,竞相走上改革之路,变法之风,吹遍天下。旧制度走向崩溃,新制度逐渐产生。领主经济转化为地主经济,封君政治转化为官僚政治。从春秋末年到战国时代,社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革。

在新、旧体制交替的混乱状态中,人们的思想、道德失去了维系,相对地获得了自由的空间。“诸侯异政,百家异说”(《荀子·解蔽》),天下失道,处士横议。诸子百家纷纷登场,各自代表不同的政治利益,放言争辩。他们大都敢想敢讲,无所忌惮,形成了空前活跃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导言》)。春秋战国时期不但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产生了灿若繁星的大批“巨人”,而且思想领域里的“百家争鸣”和学术领域里的“百花齐放”在历史上闪耀着特异的光辉。

思想的解放促使创新精神勃发,推动了文化的发展,结出了文明的硕果,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壮观景象。不仅哲学和经济学、政治学、史学、军事学、法学、教育学、语言学等社会科学成就辉煌,艺术也相应地有了划时代的进步,而且天文学、地理学、数学、物理学以及农学、医学等自然科学也大放异彩。虽然这些学科门类当时大都没有完全独立,未能自成体系;各类著述或者残缺不全,甚或早已失传,但凭现在所能见到的资料,参以《汉书·艺文志》的著录,以及历年来出土文物的实证,也可大体推见当时文化之灿烂。

特别是以孔子、孟子、荀子为代表的儒家,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墨子创立的墨家,集法家之大成的韩非子以及兵家、农家、杂家、纵横家等各个思想流派,在先秦时期畅言高论,“各引一端,崇其所善”(《汉书·艺文志》),争辩切磋,相反相成,蔚为文化大观,创造了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精神财富。虽然由于后世统治者的推崇,儒家思想在中国思想文化领域长期占有主导地位,但多向多元发展仍是中国思想文化的基本特征。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核心的内容亦可谓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乃是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这些文化基因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生成,并且融进了民族的精神命脉,在代代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

先秦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一个特出的高峰。其后两汉之经学,隋、唐之佛学,宋、明之理学以及清代之考证学,都在承前启后地不断更新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和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而它的根就在“文化昂进”的先秦时期。

(敬请关注—灿烂的先秦之《〈周易〉与传统文化》)(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