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0年12月02日

教資會報告:大學社區學院要分家

教資會昨發表《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主席查史美倫(中)指報告建議成立新機構監管私立專上院校。

【本報訊】政府近年銳意發展私立大學及副學位課程,過份膨脹的後果是院校質素參差,部份形同「學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日發表檢討高等教育的報告書,建議由政府成立機構,規管私大及自資副學位課程,機構暫未知是否具有懲處權限。報告同時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括由八間大學營辦的社區書院,在三年內全面脫離院校,賬目亦須分家;並為副學位制訂可銜接學位的互認制度等。學者指,專上界別需要一定程度的監管,但部份建議不易執行。
記者:夏志禮

教資會昨向政府提交《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對自資專上教育提出多個建議。

倡設機構管私立院校

報告指,不少院校近年成立社區學院開辦副學位課程,質素雖有保證,但對其他獨立運作的專上學院並不公平,部份情況如社區學院座落於大學校園內,共用課室、泳池等更有補貼之嫌,故提出院校與社區學院的財務要分家處理,以示賬目分明。
報告續指,近年公帑資助課程與私營課程界線變得模糊,令公帑未能妥善運用,而八大不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開辦自資副學位課程,建議各社區學院於三年內脫離大學,藉此時機轉型為私立大學。
由於現時未有任何監察自資課程的機構,報告建議成立一個類似教資會的機構負責規管有關界別。教資會主席查史美倫指,具體細節有待日後商討,暫未決定機構如何組成、權限多大等。

建議監管權收歸局長

除自資界別外,報告對八大及演藝學院也有着墨,其中建議現時由民政事務局規管及撥款的演藝學院,納入教資會範圍成為第九間院校;又建議增加撥款予教資會,積極推動院校國際化等。至於整個專上界別的監察,報告建議將現時包括學評局在內的三個質素保證機構合而為一,成為單一的專上質保機關,由教育局局長帶領。
副學位大聯盟召集人馮偉華贊成設立監管機構,防止自資界別泡沫化,但對部份建議持保留態度,「好似要社區學院分家,長遠來講肯定影響該院校嘅教學質素,未必係好事」。港大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表示,學校一直以公司形式提供自資教育課程,會計賬目獨立於直屬大學。

高等教育檢討部份建議

‧社區學院與直屬大學賬目分家,並於三年內脫離大學
‧為專上界別制訂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
‧成立機構監管私立大學及副學位界別
‧加強與內地合作,同時令大學更國際化
‧演藝學院由教資會撥款及監管
‧為整個專上教育體系設立統一的質素保證機構,由教育局局長領導
資料來源:《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8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