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教育

支持理大師生 校友捐款成立奬學金

支持理大師生 校友捐款成立奬學金
廣告

廣告

圖川來源自維基百科

支持理大師生 校友捐款成立奬學金

我們是一群理工 / 理大舊生,於上週四(10月9日),見到某上市公司致函本地四間大學,指若干名任教於各大學的老師,以及就讀這幾間大學的學生領袖都有參與「佔領運動」感到失望,並於信中指出決定終止與該等院校的獎學金及其他形式的贊助和合作。其中一間大學就是我們的母校--香港理工大學。

我們認為獎學金的設立目的,是為了幫助成績優異而有經濟困難的同學完成學業,或嘉許於個別範疇有卓越表現的同學,因此,獎學金不應該與政治掛鉤。如已故的邵逸夫先生,多年來對各大學捐助數以億元計,但從未試圖藉捐助向大學施壓,左右學者與同學的政治取向。

企業向大專院校捐助獎學金,就是商界實踐體現「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價值觀,是非常值得社會大眾讚賞的回饋表現,但很可惜見到有個別商界人士透過捐助向大學施壓,企圖以金錢左右大學學者和學生的政治取向,這種做法是違背企業捐款助學的核心價值及其本意。

有關公司在提出為各大學提供獎學金資助時,理應沒有任何附帶條件,但在出現「佔領運動」後,卻以政治理由宣告撤銷贊助和合作,該公司明顯企圖利用捐助脅迫大學打壓學術和言論自由。而且事實上,該公司獎學金及贊助的受益人與「佔領運動」無關, 但該公司卻因不滿部分大學學者和學生參與「佔領運動」,從而撤銷無關「佔領運動」的學生之獎學金,實在於理不合。有關該公司公然宣告因「佔領運動」撤銷獎學金及其他形式贊助,實在有政治打壓大學獨立自主之嫌。

我們舊生向母校理大重申,大學的核心價值是建基於學術自主精神,所以院校的運作體制根本是以此精神為重要辦學原則,必須體現保障學者及學生政治取向不受干預。

我們舊生絕不贊同該公司的上述行徑,我們將以不附帶任何條件的方式捐款母校理大獎學金,支持我們理大母校,繼續獨立自主,為未來的香港作育英才。

一群理工大學的畢業生

發起人:
王利民(1988年理工學生會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席)
蒙兆霖(1989年理工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賴仁彪(1990年理工學生會會長)
列明慧(1997年理大學生會會長)
馮健輝(1996年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陳文輝(2012年理大學生會會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