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塘站出口缺電梯 乘客撐樓梯索晒氣
油塘站A2出入口連接工廠林立的高輝道,每逢早上及黃昏時段,即有數以百計的「打工仔」苦撐樓梯進出車站。「出入口得條63級嘅樓梯,每日搭港鐵返、放工都要撐上撐落,唔係個個都頂得順!」童女士平日不時經A2出入口進出車站,直指上址不設扶手電梯供市民使用,認為港鐵未有針對人流設置合適設施,「另一邊B2出口有部升降機,但附近得個地盤,又唔近工業區,平時冇乜人用!」

記者曾多次於黃昏繁忙時間實地了解,每次皆見樓梯人流如鯽,上行的人潮大部分都是於工業區下班的市民,如有乘客使用該樓梯離站,須不時側身避開上行的人群。不過,位於B2出口的升降機則幾乎無人使用,而由A2出口步行至B2出口更需時約4分鐘。

「到個地盤起晒樓,A2樓梯仲易『迫爆』,嗰時先整扶手電梯已經太遲!」當區區議員謝淑珍指,毗鄰A2、B2出入口的土地屬私人發展商所有,將用作興建約20棟樓宇的大型屋苑,擔心未來新樓盤落成後,現有設施將不勝負荷。謝建議港鐵盡快為A2出口加設扶手電梯,並不時觀察流量,作為日後增建車站設施的參考,方便居民。

港鐵發言人稱,接獲轉介後曾派員觀察,認為現時車站出入口設施整體上可配合乘客需要,在考慮提升車站設施時,會從地理環境、乘客流量與需求及資源配合等多方面的因素作出評估。惟被問及為A2出入口加設扶手電梯一事,港鐵發言人則未有正面回應,只強調會繼續留意有關設施的使用情況,作為未來檢討車站設施的參考。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亦要求港鐵密切留意情況,有需要時須為涉事出口加設無障礙設施,方便有需要人士使用,「加條扶手電梯點都好過咩都唔做,由A2行去B2又有段路程,對老人家甚至輪椅使用者嚟講都唔方便,最好就喺A2出口加多部升降機,先可以真正照顧晒唔同乘客嘅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