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醇和胃肠 (GI) 影响

山梨糖醇和木糖醇等多元醇又称为糖醇,是低消化性代糖,可以代替糖使用。大多数多元醇不及糖甜,而且不能完全消化,因此热量较少。由于多元醇只有一部分会被小肠消化吸收,因此另一部分会进入大肠,经细菌发酵。不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发酵后产生的化合物可(例如)作为结肠细胞的营养物,进而导致肠气形成,肠气再以屁的形式排出体外。此外,水分随着未消化和未吸收的多元醇进入大肠,重新被吸收。水分吸收的多少取决于个人吸收水分的能力。不能吸收的水分使排泄物变软,并由排泄物排出。因此,摄入多元醇可能使排便的次数增加,也可能使排泄物变得更软。发酵和通便作用是所有非消化性碳水化合物和富含非消化性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豆类、卷心菜、洋葱、葡萄、梅干及其他高纤维食品)共有的特点。

人对多元醇作用的感知可能有所不同,因为人的反应各不相同。举例而言,一些人可能受到困扰,另一些人却会认为是“纤维作用”影响的表现。另一方面,不同人不同场合,影响也可能有所不同,主要取决于个人的敏感度以及一次食用多元醇的量、食用的多元醇类型及搭配其他含多元醇产品食用的其他食品。把含多元醇食品当作饭食食用时,通过胃肠 (GI) 道的传输时间变长,使大肠可以吸收更多的水分和发酵更多的多元醇。这就意味着,GI 影响被削弱,甚至可能完全感觉不到。同样地,慢慢食用含多元醇食品同样有益。常常食用含多元醇产品可增加耐受性,减少胃肠副作用,这是因为优先增加的细菌能够使多元醇新陈代谢。

多元醇特征带来的益处(即保护牙齿,血糖升高的水平极低、热量较少)以及胃肠影响,基本上与所有多元醇一样,因此在大量食用(生理过载)后,都会引起腹泻。不同人“正常”肠功能差别极大,因此对消化的感知也是相差甚远。即使食用含多元醇食品后出现任何 GI 影响,通常也是轻微和暂时的。如果你认为自己受到负面影响,应适当减少每次的食用量。正如适应其它高纤维食物一样,大多数人几天后就能适应多元醇。很多人都知道一开始只吃少量的无糖产品,而后再在饮食中逐渐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量。和任何其他食品一样,应适量摄食含多元醇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