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文匯》續狠批陳文敏 再爆港大內部會議內容

2015/2/4 — 10:33

有傳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已獲推薦出任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即遭到多份「左報」攻擊。今日《文匯報》再「發功」,以兩全版再揭港大校務委員會討論內容,指港大法律學院兩位地位崇高的教授將請辭,導致「『領軍人物』將呈真空狀態」,又痛斥陳文敏「干預新聞自由」。

昨日《明報》報導指,陳文敏已獲副校長物色委員會推薦出任港大副校長(學術人事及資源)一職。陳文敏亦在同日報章上撰文,斥部分「左報」連日多次攻擊自己「不務正業」、「搞政治」,是「干預大學自主和言論自由」。

面對陳文敏的指控,《文匯報》今日再度「發功」,以兩全版炮轟陳文敏及港大法律學院。頭版以《港大法學院沉淪 三權威兩請辭》為題,指教資會公布「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的同一日,港大校務委員會會議被告知,法律學院學術地位最高的三名講座教授中,兩位專長私法和國際公法的教授確認將在今年中離任,令學院「領軍人物」可能出現「真空」。

廣告

報導指兩位即將離任的教授分別為Michael Tilbury(齊博禮)及Tony Carty,二人分別於私法和國際公法上享負盛名。不過,陳文敏回覆《文匯報》查詢時,就解釋兩人是因為達退休年齡而離任。

廣告

《文匯報》第二版報導更是將矛頭直指陳文敏,指他昨日在《明報》撰文痛斥左報,是「干預新聞自由」。報導引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的言論,指陳文敏言論自相矛盾,「合乎自己立場就說新聞自由,不合心意就指被抹黑。」

報導又訪問了多名建制派議員,其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不少反對派人士仍能在各大專院校中從事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不認為有任何打壓成分存在。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批評,陳文敏的言論是在打壓新聞自由,「媒體擺事實、講道理,又有甚麼問題?現在沒有人不讓他說話,又何來打壓言論自由呢?」

同日《文匯報》評論版中,再批陳文敏沒有半點反省之意。文章又指左報報導有道理,並非無端中傷,又認為大學是公帑營運,應受到當局的監管,非港大管理層想任命誰就任命誰。

事實上,在陳文敏準備出任副校長的關鍵時刻,《文匯報》已多次以頭版報導攻擊陳文敏及其學院。1月26日,《文匯報》以三大版報導指陳文敏「不務正業」、「重政治、輕學術」;27日,《文匯報》又指港大「RAE」評級差是因為「部分師生只顧搞政治」;28日該報再以頭版報導《「不務正業」港大失色》;2月2日的報導指,陳文敏試圖解釋港大「RAE」評級差劣,但《文匯報》斥其說法不合理,是推卸責任。

另一左報《大公報》亦曾攻擊陳文敏。1月29日《大公報》指陳文敏沒有博士銜頭卻當上院長,是法律學院沒落的主因。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