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人民大学 >> 永远的怀念 >> 章尚锦教授 >> 正文
章尚锦教授
相关文章
章尚锦教授讣告 生平

(2011/12/3 9:22:13)

讣 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国国际私法学会顾问、北京市国际法学会顾问、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编委章尚锦同志,2011年12月2日8时30分因病逝世,享年85岁。

    兹定于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上午11:00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兰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凡有关单位和个人致唁电、唁函,请与章尚锦同志治丧委员会联系。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同志可在以下地点集体乘车前往:

 

    1、世纪城10:00在时雨园东门,10:05在五区八号楼前上车

 

    2、校内    10:00 在明德楼东口电子显示屏处上车

                                章尚锦同志治丧委员会
                                2011年12月2日

 

章尚锦同志治丧委员会

主   任:韩大元  林 嘉

委   员:龙翼飞  刘明祥  胡锦光  王  轶  肖中华  郑小敏

         史彤彪  赵晓耕  李元起  谢望原  姚  辉  郭  禾

         朱大旗  周  珂  陈卫东  韩立余  李学军  丁相顺

         潘文军  余民才  杜焕芳  乔  鹏

治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乔 鹏

联 系 人:乔 鹏 010-82509220   

        路 磊 010-82509440  

 电子邮箱:rendafaxueyuan2011@163.com 

传    真:010-62514365

沉痛悼念章尚锦同志

    章尚锦同志,男,1926年12月21日出生,浙江富阳市新登镇人, 1955年参加工作,历任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助教、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现法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1991年8月退休后返聘工作,兼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顾问、北京市国际法学会顾问、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编委,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2011年12月2日因病逝世,享年85岁。

    章尚锦同志1948年考入国立暨南大学法律系,1949年转入复旦大学法律系,1952年8月毕业,同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外交系国际私法研究生,1955年7月毕业,分配至西南政法学院任教。1979年7月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任教。

    章尚锦同志一生致力于法学教育事业。他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为中国国际私法学和国际经济法学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章尚锦同志在担任国际私法课教学研究的同时,密切关注改革开放初期新出现的法律问题,是我国最早开设《国际经济法》和《涉外经济法》课程的老师之一。章尚锦同志与刘丁教授合编的《国际私法》(上、下)1981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国际私法教材,也是第一部将国际私法与国际经济法分开的教材。章尚锦同志主编的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国际私法》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荣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章尚锦同志积极参与和推动立法工作,为建立和完善中国国际私法立法作出了突出贡献。1999年,他作为中国国际私法学会起草小组主要成员之一,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私法示范法》起草工作,为国家制定国际私法立法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2002年,他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托,作为三人小组成员之一,完成了《国际民商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专家建议稿)》的起草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2010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这其中凝聚着章尚锦同志的宝贵智慧,浸透着他的辛劳和汗水。

    章尚锦同志执教近六十载,桃李满天下。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为法学教育和实践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他对学生在学术上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在生活上关心备至,无微不至。他培养的学生,有的成为重点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有的成为法律实务部门的高级领导和业务骨干,他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倾注了大量心血。

    章尚锦同志曾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他关注学术发展,热心学术活动,扶持学术新人,为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的发展和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章尚锦同志在教学研究之余,还担任中国民主建国会法制工作咨询组成员,他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建议,被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评为1999年度参政议政优秀会员。

    章尚锦同志一生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他对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对同志虚怀若谷、胸襟坦白、真诚以待,他在退休后,根据法学院的安排和工作需要,接受返聘工作,继续为人大法学院的法学教育特别是国际私法教育发挥余热,在八十高龄仍带病坚持为学生开设讲座,批改论文,撰写著述,赢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章尚锦同志的一生,是致力于法学教育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为法学教育的发展而奋斗!

    沉痛悼念章尚锦同志!

    章尚锦同志千古!

分享到: 0
导航 Links





>> 人大首页
>> 校教务处
>> 研究生院
>> 校科研处
>> 校图书馆
>> 数字人大
>> 人大邮件系统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