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柯召:才华横溢 桃李满园

来源:科普中国发布时间:2019-01-22

柯召院士的一生是光辉而伟大的一生,是为中国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一生。

在数学界,柯召的学术成就满满:在数论方面,他在表二次型为线性型平方和的研究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不定方程方面,突破了100多年来未能解决的卡塔兰猜想的二次“幂”情形,并获一系列重要结果;在组合论方面,与他人合作得出了关于有限集组相交的一个著名定理即“安道什-柯-拉多定理”,开辟了极值集论迅速发展的道路。这其中任何一个成就都足以让柯召在数学史上留下姓名。

柯召,浙江省温岭市人。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当时的清华大学淘汰率极高,在同届中能顺利毕业的仅有他和许宝騄两人。1935年,柯召又公费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在此期间,他师从著名数学家莫德尔。莫德尔给他的第一个课题是“关于闵可夫斯基猜测”,他苦苦钻研了一周,但毫无头绪,便去见导师,不料莫德尔大笑道:“别丧气!这个问题我搞了三年都没有解决。”之后,柯召自选题目,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完成了一篇很有创见的研究论文。莫德尔对此评价甚高,说:“行了,你的博士论文已可通过。”1937年,柯召获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

1938年夏,柯召谢绝老师的再三挽留,毅然回到祖国,受聘为四川大学教授,讲授代数和几何方面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柯召重视提高教学质量,反对“注入式”教学方法,主张搞教学的人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使讲课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据川大校史记载:“1938—1942年在峨嵋期间,数学系每周设专题研究课,召集全系师生作集体研究,各人阐述自己的研究心得,共同讨论。这种专题研究十分吸引人,有时学生变成先生,站在讲台上边写边讲,而教师则和同学一起静坐听讲……它造就了一批在数学上锐进不已的人才。”这种专题研究课就是柯召发起的。

柯召还热心数学教育事业,先后开设过微积分、方程式论、高等代数、群论、复变函数、高等几何、微分方程等课程。建国初期,他还翻译出版了三本著名数学家编写的数学教材,供各大院校使用。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学生在矩阵代数、不定方程、二次型等方面作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他为国家培养了几代优秀数学工作者。在1956-1985年,我国学者发表的矩阵代数、不定方程、二次型等领域的研究论文中,约有90%都是柯召和他的弟子完成的。

2002年11月8日,柯召在北京病逝。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对他这样评价:“柯召院士的一生是光辉而伟大的一生,是为中国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一生。”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