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3

萬能青年旅店:十年磨一劍,絕地重生的搖滾樂

1056ba42 394e 437c aafa 9bbb2308d907

作者:瓦瓦

去年三月的黃昏時刻,在新店溪河畔的公館還有些許寒冷,我跟許多台北熱愛搖滾音樂的年輕人一樣,在THE WALL的門口排著隊,等著見證來自中國河北的搖滾勁旅在台北的處女秀。表演中我與許多年輕人一樣精確地唱出未曾踏入半步的石家莊、秦皇島等地名,彷彿我們曾去過似的熟悉,台上他們是:萬能青年旅店。

萬能青年旅店是中國近年最具指標性的樂團,在獨立音樂界受歡迎的程度,讓人很難想像他們僅發行過一張正式專輯而已。其實萬能青年旅店的風格並不前衛,也不像台灣獨立樂界所流行的「小清新」風格般的軟調。萬能青年旅店用一把吉他、一把貝斯、一支小號及一套鼓,用傳統的搖滾樂編制唱出對生命赤裸裸的看法,夾帶著六、七○年代硬式搖滾與九○年代另類搖滾的味道,唱出整個八○後世代青年的失落。雖然青少年惆悵也是台灣獨立音樂裡常有的表徵,但卻無法如萬能青年旅店般,對人與社會的觀察那樣清楚仔細、對人生那樣誠實、對音樂那樣執著。

簡單來說,他們能成功的原因就如同上述所說的:從過去西方的搖滾經典之中攝取許多養分,再將之轉化為當代中國青年所熟悉的語言。主唱兼吉他手董亞千傳承了西方藍調樂手的血液,他所寫的曲子配上貝斯手姬賡充滿社會意識的歌詞,《詩經》中的「碩鼠」成了他們〈大石碎胸口〉中肥胖城市裡頭的百萬富翁。場景從鄉村轉移到城市,象徵著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三十年間來巨大的變化,肥胖的城市可以是中國任何一個都會的縮影。小號手史立完美的點綴此曲間的每個間奏,結尾的小號與董亞千的吉他、楊友耕的鼓配合,浮現出公路電影(Road Movie)般的視覺震撼,使人有一種在公路上奔馳的暢快。〈殺死那個石家莊人〉那首歌裡面的河北石家莊,不見沿海一級城市的高樓華廈,只有工廠煙囪,排放的煙霧瀰漫著整座城市,如同賈樟柯電影《小武》裡的山西汾陽,片中的人們像著了魔似的,怎麼走也走不出去那個如同迷宮廢墟般的地方。時間與空間在那斷裂,封閉的城市唯一能與外界連結的管道只有來自台灣的過時流行歌曲以及一通通小梅與「企業家」的通話,讓人產生一種時空錯亂。

四人所獨立完成的首張專輯由七首歌跟兩首演奏曲所組成,在不到五十分鐘的專輯裡一氣呵成,是華語樂團少見的處女佳作,相信十年後再拿出來聽份量仍然依舊。雖然他們曾經說過︰「我們唱的是輓歌,沒有價值。」

這次萬能青年旅店經歷了一年多來大陸各地的巡迴,想必累積了更多的能量,期待他們今夏野台開唱的壓軸演出。

【第15屆野台開唱】
日期 : 2013.08.03 (六) – 08.04(日) 時間 : 12:00 – 22:00
場地 : 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台北花博公園
www.formoz.com



© THE WALL MUSI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