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信箱|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内蒙古“双语教育”惠及各族学生

曹桢

2010年06月08日10:20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个学习日下午3点整,一段悠扬的蒙古族乐曲都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的校园里响起,在校园里玩耍嬉戏的孩子们随着乐曲声匆匆跑回各自的教室。

  小学二年级的一间教室里传出学生用汉语齐声朗读课文的声音;四年级一间教室里,老师正在用蒙古语给学生讲解数学题;而初中教学楼的一间教室里,两名学生正在用英语表演情景对话……

  “双语教育”结硕果

  呼和浩特市(以下简称“呼市”)蒙古族学校二年级小学生乌云的父亲是蒙古族,母亲是汉族,乌云除了有一个蒙古族的名字外,从小不会说一句蒙古语。不过在学校学习三年,如今的她完全可以用蒙古语和同学们交流了。

  乌云的爸爸妈妈在她6岁时带她离开家乡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来到呼市工作,至今已有3年。3年前乌云到呼市时,已经错过各幼儿园的新学期招生报名,于是,父母为她选择了蒙古族学校的学前班。

  乌云的老师说,学校90%以上的学生是蒙古族,很多孩子入学前都不会说汉语,所以,乌云初来学校时几乎无法和同学们交流。但是,通过老师的教授,再加上周围的语言环境,读了一年学前班之后,乌云就能和同学们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了。如今上了二年级,乌云的蒙古语水平更是进步不少,而且在课余时间,她还当起了蒙古族同学的“汉语老师”。

  据蒙古族学校办公室主任乌力吉介绍,呼市蒙古族学校是一所自治区、呼市两级重点民族学校,学校学前班教授蒙古语文,一年级时开设汉语文,二年时开设英语课,高中开设日语选修课,其中蒙古语和汉语的课时占相同的比例。

  “我们学校在每年全市的汉语演讲比赛中,成绩都非常好。”谈及学校的“双语”教育,乌力吉很自豪。他说,去年全市汉语演讲比赛中,蒙古族学校学生获得了一等奖。此外,在去年的英语演讲比赛中,蒙古族学校学生也名列前茅。

  双语特色吸引蒙古国留学生

  蒙古族学校的双语特色教育随着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青睐。近几年,学校学生数量连年增多,甚至不少汉族学生也走进了蒙古族学校,学起了蒙古语。

  乌力吉介绍说,2009年新建的小学教学楼现已完成主体工程,本月有望竣工。2010年是呼市民族教育建设年,学校计划拆建主教学楼、新建学生宿舍楼和教学楼11000多平方米。

  “学校从2009年9月开始,专门针对蒙古国的留学生开设了两个教学班,其中一个初级班,一个强化班。” 乌力吉说,在这里就读的蒙古国留学生就是看中这里的“双语”教学模式,还有蒙汉语兼通的教师,对留学生们学习汉语非常有帮助。目前正在就读的留学生中,有不少已经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

  此外,该校前不久和日本广岛YMCA国际商务专门学校签订合约,双方正式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蒙古族学校负责对有意去日本留学的学生进行专门的语言培训,赴日留学后,YMCA国际商务专门学校将会推荐留学生求学并就业。

  培养民汉兼通的“双语型”人才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东升说:“在民族学校加强‘双语’教育,是党和国家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民族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

  据李东升介绍,目前,内蒙古已经形成了从小学到大学比较系统的“双语”教育体系:以蒙古语授课为主的中小学开设汉语和外国语课程,以汉语授课为主的蒙古族中小学开设蒙古语言文字课程;接受蒙古语教育的高中毕业生考入自治区内高校后,一部分学生继续学习蒙古语专业知识,同时强化汉语教学,一部分学生学习汉语授课专业,同时开设大学蒙古语文课程,着力提高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学习、发展及适应社会的能力。

  内蒙古还建立起了完整的民族文字教材体系,每年编译出版各类教材及教辅用书220多种,供应蒙古语文协作八省区学生使用。同时积极开发建设蒙古文版本各学科及专题特色信息化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学课件,逐步实现多学科、全方位、高标准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李东升说,我们把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掌握母语作为基本要求,把学习运用汉语作为必备素质,把学习使用外语作为一项发展能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尊重学生的意愿,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培养适应国家及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民汉兼通的“双语型”人才。

(责编:常雪梅)
访谈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县长:用文化舞台带动经济发展
访谈:“高空王子”阿迪力披露新挑战计划
访谈:陈广元全面“揭秘”全国政协民宗委
访谈:白音门德、朝鲁孟谈内蒙古“三农三牧”
访谈:全国政协委员阿称谈藏区跨越式发展机遇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