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縱容職場欺凌 累公院人手凋零

繼公立醫院醫生與護士申訴壓力「爆煲」後,基層員工亦怒揭公院職場欺凌文化嚴重,為人手流失的主因之一。醫院管理局職工總會過去年兩年收到逾八十宗職場欺凌求助個案,九成人為病房助理或支援組別員工,他們往往被編「地獄更表」,或在表現評核中被故意評低分數,有病人助理就因「對眼唔識笑」而被評低分,因而無法由合約工轉為長工。工會昨日聯同約三十名職員到醫管局大樓請願,要求局方制訂反職場欺凌條例。

昨有曾被欺凌員工現身伸冤,病人助理陳詠儀在那打素醫院任職六年,她於二○一五年申請轉長工,當時主管叫她放棄,指「預測到你未來一年唔會有良好評分」,她翌年果真只被評「有成效」,未符合轉長工的要求,上司指「睇唔到你身上有團火」、「對眼唔識笑」,當陳詢問過去一年為何從未提及以上評分準則,上司只回應:「我唔會同你講(評分)標準,免得你為咗拎高分去做,唔係真心」。陳自言從未有病人投訴其工作表現,上司卻斥其「唔聽話」。她曾向醫管局投訴,惟調查小組指主管「講笑」,證據亦不足。陳指其部門近年已有約六名員工因職場欺凌而辭職,當中有入職十年的護士。

「唔合群」被編地獄更表 暈倒兩次

另一位被欺凌者為資源服務助理梁玲珠,她於東華東院任職十年,前年被主管責怪「唔合群」後,被編連續八個月要於下午三時至晚上十一時上班,正常情況下每月應轉一次更。因醫管局不容許律師或工會陪同投訴人出席調查小組面談,梁獨自一人與多名高層開會,曾不勝壓力而暈倒兩次,其後須就診精神科。梁指其部門近年已有十多人因人事糾紛而離職。

80個案零宗究責上司 官官相衞

工會主席林娟指醫管局現行制度助長欺凌歪風,由於調查小組是由管理層組成,與欺凌者官官相衞,工會接觸的八十宗個案中沒有任何一位遭批訴的上司被追究責任。她指醫管局管理不善是導致人手流失的原因之一,最終受損的是公眾利益。工會要求醫管局明文規定職場欺凌等同嚴重紀律問題,並讓工會代表可陪同出席調查委員會面談。

醫管局發言人回應指,現行人力資源政策已有既定機制檢討員工表現,以及處理續約,機制亦容許投訴人及答辯人邀請一名醫管局同事陪同出席調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了解到醫管局醫護人員在流感高峰期下工作非常辛苦。陳茂波強調,一定會向醫管局投放足夠資源,重申港府已經在一八/一九財政年度,向醫管局增撥八十億元經常開支。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