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浏览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鹭风报 国内统一刊号 CN-35(Q)第003号 发往世界83个国家和地区
首页 >> 华文教育

菲律宾中西学院庆祝建校115周年 由厦门末代进士陈纲创办

点击次数:1675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8

         11月21日,菲律宾中西学院举办了建校115周年庆典,并举行学生绘画展览。中国驻菲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邱舰、中西创办人及首任校长的后裔、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中华总商会以及华社的各领导,菲律宾华文学校联合会及大马尼拉华教协会的领导等嘉宾参加了庆典活动。


        据了解,这是一所由厦门人创办的学校,第一、第二任校长也都是从厦门走出去的。115年前,厦门最后一位进士、清朝首任驻菲律宾总领事陈纲,在菲律宾创办了马尼拉华侨中西学校(现更名为“菲律宾中西学院”),聘请定居厦门的泉州籍举人龚绍庭为首任校长,写下菲岛侨校历史的第一页。115年后,就在校庆前不久,中西学院派出代表来厦“寻根”,并邀请陈纲和龚绍庭的后人前去参加庆典活动。
        此次赴菲,陈纲后人向中西学院赠送了收藏的陈纲护照复印件和生前照片,龚绍庭后人赠送了龚绍庭的墨宝和鼓浪屿全景图片。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也专门为学校带去了数套厦门和鼓浪屿的文史资料书籍。
        菲律宾中西学院校董会董事兼秘书长钟剑鸣感慨地说,学校创办人和首任校长的后人前来探访,让他们看到祖先115年前在菲律宾播下的中华文化种子,今天已遍地开花结果。他表示,学院正在推行一套培养本土华文教育老师的“造血计划”,甄选有志于服务华教的优秀毕业生,保送到中国深造,现在已经有两名学生学成归来服务母校,另外还有两名正在中国学习。
        陈纲嫡孙陈正说,走进中西学院的校门,有回家的感觉,在这里看到了中华文化瑰宝中的精华,特别是在了解菲律宾华文教育面临的艰难困境后,更加钦佩为中西文化融合呕心沥血的先辈。
        2011年,菲律宾中西学院得到中国的认同和肯定,被评为“海外示范学校”。2013年被马尼拉历史遗产和委员会确认为菲律宾第一家华文学校,今年获得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的终极肯定,认定其为“庄严的菲律宾国家历史殿堂”。

 

延伸阅读

        厦门地方志编审、文史专家洪卜仁说,菲律宾早期的华侨绝大多数都是文盲,由于目不识丁碰到很多实际问题,比如给家人写信或到菲律宾找老乡都很不方便,这让他们逐渐感觉到了知识的重要。


        陈纲的父亲、厦门仙岳村人陈谦善是较早在马尼拉定居的华人,是菲律宾早期华侨富商及当地华侨首领。为了帮助更多乡亲,陈谦善在自己办公场所内开设学堂教大家读书识字。
        当时的中国经过百日维新运动后,废科举、办学校,陈纲也深受影响,被委任为大清国首任驻菲律宾总领事后,提出在菲律宾开办一所新式的学校,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在发展过程中,中西文化逐渐融为一体。
        洪卜仁说,陈纲的中文水平很高,对教师的选择也有很高的要求,聘请的都是厦门有经验的老师。第一任校长龚绍庭和第二任校长施健庵,都是厦门名儒。中西学院开了菲律宾华人社会办学的先河,在此后的各个时期,菲律宾多所华文学校也都从厦门聘请教师。
        中西学院不仅主要的师资来自厦门,教学内容和课文也是来自厦门。由于“师承厦门”,菲律宾的华人社会与厦门息息相关,历代华文教育都受到厦门旅菲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厦门晚报\龚小莞)

 

 

No input file specified.
版权所有© 厦门鹭风报社 2006-2016 闽ICP备11019521号 CopyRight © 2006-2014 XMWEEKL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市新华路78号华建大厦7楼鹭风报社 邮编:361003
中国学生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