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娱乐

直击黄金周旅游习惯性违法司机加价街头赌博

2018-08-17 16:21:55

②在高速公路上被卸下的乘客。  张昊摄

③车辆事故现场,地面上有漏油,但仍有私家车主不顾安全隐患抽烟。张昊摄

编者按

十一黄金周,与景区拥堵、高速公路塞车一起成为热点的是友们对各式各样旅游陋习的盘点。这些陋习大家已经司空见惯,鲜有人知道这些带有习惯性的行为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涉及侵权,扰乱了旅游秩序。

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旅游法,对文明出游作出了规定,要求旅游者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然而,本报在全国各地的所见所闻却说明,在现阶段,游客的违法和不文明行为成本几乎为零。由此看来,狠刹旅游中的习惯性违法行为,必须明确法律细则,加大追究与处罚力度,让违法者承担一定的法律,让人们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埋单。

拼车司机蛮横加价

高速公路随意卸客

□本报张昊

十一长假,前往山东省访友、旅行,与陌生人拼乘出租车、乘坐长途客车,辗转于几个城市之间。途中,亲历了一些私家车主的不文明驾车行为,公路客运的缩水服务甚至违法的行为。

10月1日9时30分许,到达山东省东营市后,打算转乘长途汽车前往淄博市访友。

路边0411就是我的车,正规出租车,有票的。你想去哪儿都给你送到,比客车好多了。在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里,一名出租车司机凑上来反复劝说和另外3人一起拼车。

粗略估计等车的人数接近200人,等车的时间将在两小时以上,而对方确实是正规出租车,于是选择了退票,和其他3人上了出租车。

上车后,乘客们颇有点上了贼船的感觉。碰到堵车,司机竟然借用对面车道逆行。

出租车即将到达广饶县,司机接起了。几分钟后,出租车在广饶县城停了下来。

经乘客询问,司机才说明,刚才里另外一名出租车司机说,他的车坏了,车上有个人也去淄博,让我带上。

5个人怎么坐得下?一名乘客抱怨道。

挤挤能坐下,他到淄博外环路就下车,只要路上别碰到交警罚款就没事。司机说着,让第五名乘客挤进后座。

1小时后,这辆超载的出租车到达淄博市外环。司机未将车在路边停妥,而是在路口等红绿灯时就要求第五名乘客下车。此时这名乘客早已挤得双腿发麻,一瘸一拐地往路边走去。

随后,司机将车上另外3人送到后,要求并没有到达目的地的也下车。

我没说过要送你!我说的是你要到火车站或者汽车站都可以送到。司机反悔,不耐烦地反复催促下车,并表示不认识路。

要不加10块钱,要不就下车!看到司机态度越来越蛮横,无奈只能加钱了事。

与出租车相比,长途汽车本应规范很多,但也亲历了长途客运的缩水服务。

10月4日10时40分,乘坐经停淄博市的长途汽车前往乳山市。

14时18分,客车行至荣潍高速莱西立交,司机大喊一声到莱西的下车了。

在这下车?这怎么回去?还有好远的路呢!要在莱西下车的乘客表示抗议。

不进站了,就在这下!司机回应。

见司机没有继续开往市区长途客运站的意思,五六名乘客只好收拾行李下了车。客车渐行渐远,下车后的乘客只得沿着高速公路步行前往市区方向。

15时50分许,客车驶过海阳市,行至威青高速留格庄立交,又卸下3人。

10月7日,乘车返京时,路过威青高速乳山至烟台段,不时看到应急车道上有携带行李的旅客,在等待路过的长途客车。

不文明驾车行为多

自驾游路上屡遇险

□本报 陈晓英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施行,自驾游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一种旅游方式。十一期间,也体验了一番自驾游。然而,在一路欣赏如画风景的同时,也亲历了几次惊魂。

10月2日,驾车前往北京近郊幽谷深潭景点,在进入京加路接近景点处时,由于道路一侧养护施工,车辆出现了排队现象。

就在车辆一步一蹭往前挪的时候,看到前方出现了令人惊讶的一幕:这是一条双向四车道的公路,中间有护栏,但一些地方出现了缺口。前往景点方向的车道拥堵,但对向车道还算比较畅通。有车主带头从缺口逆行到对向车道,后面的车也一辆接着一辆勇敢地跟随逆行。对向车道的司机显然没有思想准备,顿时公路上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喇叭声,很快对向车道也被堵得水泄不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停车。这条规定应该是每个考过驾照的司机为熟知的铁律,但为了尽快离开拥堵点进入景区,这条规定显然被这些司机们抛在了脑后。

就在单向堵车变成双向堵车的时候,养路工人打开了正在养护的车道。这时形势发生了逆转,通往景点的车道开始通行,而对向车道却因为司机逆行而动弹不得。跟随逆行到对向车道的司机看形势不妙,做出了更为疯狂的举动原地掉头,从缺口处重新回到原来的车道。

在拥堵排队的时候,观察了周围的车辆,发现不少家庭都是携老带小出游。左侧的一辆车上,前排副驾驶座坐着一名家长带着一个五六岁左右的男孩,后排坐着两个大人带着两个小孩,车上的乘客均没有系上安全带,家长们也是放任孩子在车上随意玩耍。

据了解,我国首部针对儿童的汽车安全配置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已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规定国产车辆必须装配符合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然而,标准实施一年多,安装并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用户并不多。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超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将汽车碰撞事故中孩子死亡率降低71%。

车辆继续前行,前方的一幕证实的担心并非多余。一辆重型卡车和一辆红色轿车发生了追尾。红色轿车的后备箱被撞得瘪了进去,后排车座也被撞得变形,车后排有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所幸没有受伤,但也被吓得不轻。孩子的母亲抱着孩子轻声安慰,小女孩的脸上满是泪花。

10月3日,继续向自驾游的另一个热点草沿天路出发。草沿天路全长132.7公里,是连接河北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沿线山高坡陡、沟壑纵深、景观奇峻。车行驶在蜿蜒的草沿天路上,尽管弯道很多,但路上车辆不是很多,道路畅通。

然而,也正是因为路况良好,一些司机放松了警惕,遇到好风景想停就停,不管后面情况如何就猛踩刹车。一路上一些车辆更是随意无序停车,导致景区乱象环生。在一陡坡弯道的右侧有一处观景点,刚驾车上了陡坡,迎面一辆车就逆向停了过来,不得不紧急刹车避让,两车险些迎面相撞。

一路走来,历险频频,美好的风景,也因为这些违法驾车行为减弱了风采。

漓江排档污染水体

揽客竹筏大煞风景

□本报 刘希平

游客吃完烧烤的竹签、擦嘴纸巾被随意丢进了漓江,成片的水上排档开在了离象鼻山不足200米的漓江水边;成群结队的竹筏不时挡住游客拍摄象鼻山的镜头这是国庆期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景区看到的一幕。

象鼻山是桂林旅游的标志山,它荟萃了桂林山水和人文景观精华,是中外游客游览桂林必到之处。然而,这个久负盛名的风景区内却是乱象丛生。

10月3日,支付了75元门票后进入象山公园。在绕过一座小桥后,来到了象鼻山对面的岸边。发现,象鼻山周围不断有竹筏来回穿梭招揽生意。一名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正准备给家人拍照时,镜头内突然出现了几个竹筏挡住了象鼻子。

这名游客说:我在这里等了20多分钟,这些竹筏才离开象鼻山。为什么拍摄一张纯净的象鼻山背景照片这么难?

顺着漓江岸边往上走,只见在离象鼻山不到200米的漓江岸边水面上,出现了连片的水上排档。

排档上的渔民正在用火烧烤小鱼和红薯片。看到,许多带着小孩的游客买了这些烧烤到竹筏上吃,吃完后一些竹签和擦嘴的纸巾被直接丢到了漓江里。竹筏边一些油渍则随着水流,飘向了象鼻山。

一家4A级景区缘何会出现这种乱象呢?象山公园工作人员向大吐苦水。

这些大排档确实是开在漓江上,既污染了水体,又影响了景观,但我们管不了他们,我们没有执法权。这名工作人员对说。

这名工作人员透露,这些游弋在象鼻山周围的竹筏和开在漓江水上的排档,都是当地渔民开的,与景区没有任何关系。有些竹筏和排档还办理了营业执照。这些排档和竹筏都在景区内经营,有时和游客发生纠纷,造成游客直接投诉景区,他们为此也很烦恼。

景区自成立以来,就不断向桂林市有关部门打报告,想将这些竹筏和排档清理出景区,但一直没有成功。这名工作人员称。

每天捡十几趟垃圾

游人陋习累坏保洁

□本报 廉颖婷

10月7日9时30分,吃完早餐稍事休息后,王莉开始了她的第二轮巡山清洁工作捡垃圾。

这是国庆7天长假的一天,在甘肃省兰州市的五泉山公园看到的一幕。

王莉告诉,这两天过节人多,垃圾也多。平时我们一天捡两三趟,现在每天要捡十几趟。

王莉每天的工作,是沿着山路把垃圾箱之外的各种杂物捡走。

交谈间隙,王莉手中的活一点都不耽误。她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藏在草坪里的各种垃圾,然后麻利地用半米长的竹夹夹到随手提的垃圾袋内烟盒、冷饮包装袋、用过的卫生纸、水果核,应有尽有。

人工湖边,一个中年男人提着一袋瓜子正悠然自得地嗑着,瓜子皮随口而出。离他不远,王莉和她的同事们正做着公园的清洁工作。

问王莉为什么不去制止,她说:你说他也没用,他们不听,还跟你吵架。

10时30分,入园的游人越来越多。沿着山路向下走,迎面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正专注地剥着手中的板栗,剥下来的壳随手一扔,一旁的家长视而不见。

整个国庆长假,看到的这种不文明陋习比比皆是。兴隆山是兰州市的风景区之一,从兰州市区驾车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10月5日一大早,一行4人驱车前往兴隆山。

就在快要接近目的地的时候,一把瓜子皮突然从前面一辆车的车窗里迎面飞来。

妈妈,他们为什么要把瓜子皮扔出来?同行朋友的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对于他的问题,我们只能说:你以后不可以这么做。

尽管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都是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可这些细小的生活习惯反映的是人们规则意识的欠缺总想将个人利益化,以及还不习惯于将私人生活空间与公共领域分开。

教堂游览大声喧闹

古镇街头甩牌赌博

□本报 赵丽

假期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不仅在国内景点出现,在域外亦是如此。国庆假期,前往捷克游览,其间也目睹了中国游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

甫到捷克,接团导游的开场白就用上了恳请这个词,而恳请的内容竟是让大家不要在旅行团的大巴车上剪指甲。因为在此前,有不少中国游客会在大巴车上做出这种行为,导致车辆清洁工作很艰难。接团导游是名中国人,旅居德国,在导游这个行当里干了8年。

在这辆随团的大巴车上,还看到,不文明过马路现象在国外也有出现。

据导游介绍,在欧洲,即便车辆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遇到行人也会主动避让,让行人通过。这一点让许多到此旅游的中国游客不适应。

在捷克街头看到,不少中国游客在遇到与车辆交汇的情况时,会争抢冲过马路。这种行为让当地的司机颇为不解,一些司机遇到这种情况时,会无奈地做出摊手的举动。

注意到,捷克街头的一些红绿灯转换时间比较短,有些绿灯可能只会持续15秒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团体出行的游客,往往会做出一群人冲过路口的举动,全然不顾已由绿转红的指示灯。

在捷克肃穆的教堂和古堡中,一些中国游客的行为也实在不能让人恭维。

提起中国游客在外旅游的陋习,大嗓门是非常突出的一点。在捷克的教堂,深切感受到了喧闹与肃静之间的不和谐:大声接打,即便在聆听唱诗班的演唱时,也有中国游客大声喧闹、议论,频频引起国外游客侧目。

在教堂和古堡中,因保护文物的需要,一般都禁止游客用闪光灯拍照。而发现,这样的规定对中国游客而言,似乎是不存在的。在游览教堂、古堡的行程中

直击黄金周旅游习惯性违法司机加价街头赌博

,相机闪光出现的白光频频出现,以至于管理者不得不上前阻拦。

出境游,本是为了欣赏域外风情,一些中国游客却将牌桌也搬到了国外。在捷克一座受联合国保护的古镇中,看到,有中国游客在街边咖啡馆一边喝着下午茶,一边甩起了手中的扑克牌,而桌上几张百元面值的人民币煞是刺眼。

中国游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颇令人难堪。不过,好在也看到了一些让人称道的细节:在所在的旅行团中,所有的团友出行时都自备了一个塑料袋,将包装纸、果皮等垃圾放进塑料袋中。

一位团友告诉,出国旅游不仅是个人行为,也代表了中国游客的形象,所以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这不是空话,需要每个人付诸行动。



看了那么多的育儿知识,为什么还是不会教育孩子!
强烈推荐!每天5分钟,跟着“金话筒”变“诗词达人”!
孩子如果早产了怎么办?赶紧学习这些护理知识,轻松解决问题!
推荐阅读
图文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