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这位航运巨头离世 让董建华梁振英亲临送别丨航运界

航运 / /

感谢您关注中国最大的航运新媒体

航运界网(微信号:shipsh)

赵世光:香港航运之光

——揭秘“船王之子”的航运人生

 

航运界网(微信号:shipsh)独家获悉,2016年7月29日,香港华光航运及赵氏家族在香港为刚刚去世的该公司总裁赵世光举行追思会,30日上午举行出殡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特首、东方海外创始人董浩云长子董建华,现任特首梁振英,特区政府政务司前司长唐英年,东方海外主席、董建华胞弟董建成,赵世光胞兄赵世曾,赵世光亲家、远东集团主席、亚洲卫视创始人邱德根之子邱达昌等前往祭拜和送别。

 
赵世光灵堂



各界敬献的挽联



董建华前往送别


董建华(右一)与赵世曾(左二)、邱达昌(左一)、赵式明(右二)挥手告别




梁振英前往祭拜



唐英年及夫人前往祭拜



董建成及夫人前往送别


子承父业 振兴华光航运

赵世光是昔日香港“四大船王”之一赵从衍的四子,1940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7岁时举家迁移至香港定居。赵世光17岁赴英国杜伦大学留学,主攻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在欧洲从事土木工程建设项目。后奉父命回港加入家族企业华光航运公司学习轮船业务,一年后又被派往日本学习造船。

 

上世纪80年代,香港与日本之间的航运商业往来频繁。天资聪颖的赵世光擅于交际,在日本三年实习期间,不仅掌握先进的造船技术,更与各大造船厂结下了深厚情谊;因业务上的需要,赵世光周旋于日本各大航运企业及金融界之间,奠定了广阔的人脉基础。实习完毕后随即返回香港协助父亲赵从衍打理公司,不久赵从衍将业务交由他经营管理。



香港太平绅士赵世光


在生意上,赵世光坚信与合作伙伴共享利益,才能达到双赢。因此,凡与赵世光有过商业往来的人后来都成为其挚友。各英资巨擘也争相与华光航运公司合作。华光航运公司在赵世光的经营管理下迅速成长,并于1972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此后,在赵世光带领下,华光航运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航运公司之一。

 

凝聚亚洲力量 团结船东一致

1990年代,全球航运重心已开始向亚洲倾斜,亚洲航运总吨位占全球份额的43%,但各国船东均独立运作,相互之间信息并不通畅,每当有事故发生时,往往因缺乏相关信息而导致船东蒙受巨大损失。

 

为维护亚洲航运事业及各船东的权益,构建亚洲航运公司之间的协调机制是长远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在赵世光的主要推动下,亚洲船东论坛(Asian Shipowners Forum,现称亚洲船东协会)于1992年正式成立。如今,亚洲各国船舶总吨位占全球份额50%以上,亚洲船东协会成为全球航运业为之瞩目的重要力量。除在本公司任职外,赵世光还于1995年出任香港船东会主席。



2003年8月,赵世光在亚洲船东论坛上发言

 

主导港台谈判 解决港籍船挂旗问题

1997年7月1日,举国欢庆香港回归祖国,在香港注册的船舶同时升起五星红旗和紫荆旗作为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象征,也标志着香港籍船舶成为中国的“浮动领土”。然而这背后,却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由于香港的特殊地位,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与内地之间的海上运输既属于国内航行,也按外贸运输处理。然而香港与台湾之间的海上运输则遇到难题——当时的台湾当局对回归一事敏感,导致香港籍船舶挂旗出现问题,台当局甚至规定不允许悬挂中国旗船舶进入台湾海域,在香港注册的船舶和船东面临严峻考验。


恰逢担任香港船东会主席的赵世光果断组织代表团北上拜访交通部,提出解决方案并征得有关部门授权,与台湾方面接洽,以悬挂国旗和区旗双旗的方案提议,经过冗长的商谈,在往来香港和台湾之间的船舶挂旗一事上达成一致,谈判取得圆满成功。1997年5月24日,双方签署《港台航运商谈纪要》,6月16日,该《纪要》得到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确认并于7月1日开始生效。

 

率先回国造船 支持人才培训

赵世光的一生都在为航运业做贡献,包括支持中国内地和台湾的造船事业。半个世纪前,日本造船业蓬勃发达,独领风骚。彼时,华光航运旗下船舶几乎全部都由日本船厂建造。70 年代,为支持台湾造船工业起步,赵世光一口气签下四艘船舶订单。80 年代初,为支持内地航运业发展,又率先回国造船,前后在内地订造了包括超级油轮、大型散船等50余艘船。不仅如此,他还亲力亲为,介绍许多国际航运界业者到中国船厂下单,华光至今仍不断从内地船厂订购新船。


 
1996年5月,赵世光代表华光从大连船厂接船


此外,赵世光还支持香港各类航运人才培育,完善船舶险及责任险规范,热衷于提升香港船舶注册服务。2007年,赵世光荣获劳氏亚洲海运杂志颁发的终身成就奖;2015年获海贸杂志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华光海运也荣获香港年度最佳船东称号。

 
2007年5月,赵世光在无锡澄西船厂


伉俪和睦 长女接班

1973年,赵世光与订婚七年的香港邵氏公司影星何莉莉结婚,婚后育有三女一子。2013年,长女赵式明从公司首席财务官升任主席,赵世光转任总裁。同年,赵式明就位列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榜第二名。

 

2004年和2010年,赵世光两次中风,在与疾病抗争多年后,于2016年7月20日安详离世,享年76岁。


相关阅读:

  1. 【头条】香港航运界前辈、华光航业总裁赵世光去世丨航运界

  2. 【业界】华光海运荣膺年度香港最佳船东 赵世光获终身成就奖 | 航运界

  3. 华光的秘诀——航运界网专访赵式明丨航运界

 如有建议、线索、投稿、合作

请发邮件至editor@ship.sh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