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9年03月31日

【教師爆煲之四】東華幼園校長建「頤和園」迎王主席!老師如宮女近半人辭職

建立時間 (HKT): 0331 00:01

東華三院王胡麗明幼稚園校長被指好大喜功,下令全校教師通宵留校做手工充當「學生作品」佈置校園,以恭迎東華高層及捐款人到校參觀。有該校前老師向《蘋果》透露,事發2016年底正值15周年校慶,校長林燕敏「好似慈禧要修築頤和園後花園咁」,全體教師須連續3個月放學留校佈置至深夜,甚至凌晨12時才能離校,學期結束後近半教師辭職。

相關新聞:【教師爆煲之一】兩年11常額教師離職 東華僅將投訴轉交校長

記者 鄧力行

該校2016年底15周年校慶,東華時任主席陳家歡、學務總主任吳奇壎,以及該校的捐款人王忠桐、王胡麗明夫婦及其兒子兼東華時任副主席王賢誌等都有到校參觀。曾於該校任教的鄺老師(化名)向《蘋果》憶述,籌備校慶期間,校長嫌學生作品不夠好,要求老師代為佈置校園,「東華三院好多總理過來巡學校,睇你周年做成點,但事實上啲嘢係咪小朋友整呢?唔係,全部都係老師扮小朋友嘅手作。」鄺批評,東華屬校幼稚園間不斷「互鬥」,教師被迫做很多無教育意義的門面工夫,影響日常教學。幼兒班(K1)小朋友年紀太小,小肌肉尚在發展,畫工無可能滿足校長要求,結果「小朋友畫作唔夠靚就會收埋,由老師操刀,寫小朋友個名」。

相關新聞:批評校本管理累死教師「言之尚早」 何君堯:老師嚟㗎大佬唔好立亂自殺!

「好似慈禧要修築頤和園後花園咁,我哋就好似一個宮女咁,要聽佢支笛。」鄺老師表示,在校慶前的三個月,老師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製作紙雕,學校六間房都須用紙造手工按不同主題佈置,幾乎全部出自老師之手。佈置時間本已非常緊迫,又因校長迷信而浪費更多時間:「佢話紅色就唔旺佢,總之我哋用咗紅色,一朵花係紅色咁先算啦,佢就要換晒佢。嗰啲全部都係我哋嘅心血,我哋嘅心機做出嚟,真係要花好多時間,又唔一早講!」

《蘋果》獲得一份該校教職員的打卡出勤紀錄,顯示2016年12月14日當晚大部份教師均在接近凌晨12時才離校。鄺老師指,籌備校慶期間每晚只能睡2至4小時,幾乎每晚都發惡夢,翌日清晨又要起床上學。該學期結束後,校內14名教師當中有6人辭職離校。

鄺老師表示,即使不計周年校慶工作,平時工時亦長,每天工作12至13小時是平常事。校長要求學生參加比賽要獲獎,否則便會要求老師寫「反思」,老師不時要在午休時間跟學生練習而無時間吃飯。鄺又稱,校內老師每月只有一個周六可以休息,其餘所有周六全體老師都要回校朝九晚五開教案會,即使老師已做好教案,也會不斷被挑剔和「打回頭」,要求老師解釋。

當年有份參觀校慶,現任東華三院主席的王賢誌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事隔兩年「我其實真係唔係好記得喎,呢兩年發生咁多嘢,再加上今年我每日都有咁多活動,我亦都不停出席我哋中、小學、幼稚園嘅咁多咁多活動。突然間講番某一個幼稚園嘅某一年嘅校慶嘅某一個活動,我又驚講錯。」王續稱,相信同事一定會為校慶出力,但背後用了多少時間他真的不清楚,「多謝佢哋咁努力囉」。

東華三院發言人覆稱,五年一次的「特別慶典」活動曾因籌備工作「偶一需要超時工作,但絕非常態」。發言人引述該校林校長稱,每位學生都是獨特的,勞作手工有差異是正常的,「絕對不會因為校慶展覽而要求老師留校做手工」。

發言人稱,該校教師上班日包括星期一至五及星期六,如星期六沒有工作便無須上班,全年不用上班的星期六約有23天。院方稱不會將幼稚園劃分等級,亦不會比較各校表現,「反而會透過培訓及支援活動,為幼稚園提供所需協助,減輕校長及老師的工作壓力」。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沒有接獲有關投訴,局方會向學校了解情況。

-----------------------------
免費訂閱《蘋果動新聞》, 無懼霸權橫行!立即登記!
https://hk.adai.ly/bXz2v29BrV
-----------------------------
《動腦Q》周末主題夜
追加星期六、日 9:30 pm
星期一至五 10:30 pm
Day Day Q the money!
https://hk.adai.ly/veCxssynnV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