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聚焦镇海>>今日镇海
分享到:
0

包玉刚故居修缮启用暨主题馆开馆

发布日期:2018-11-19信息来源:今日镇海

背景颜色:

图为包家后人和好友在包玉刚故居前。

  11月16日下午,包玉刚先生的家人和来自香港、海外的部分包氏亲属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包玉刚故居修缮启用暨主题馆开馆。中央统战部十局(侨务事务局)副局长于建明,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副市长陈炳荣,市政协副主席叶双猛,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小姐回家咯……”下午4时,故居大门缓缓开启,包家人为新修故居掌灯。随后,故居正厅履安堂的大门徐徐打开,众人走进,庄重站立,拜谒祖先。

  “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于1918年出生在镇海庄市钟包村,是著名爱国人士,“宁波帮”杰出代表。包玉刚先生一生爱国爱港爱乡,为香港的稳定和回归、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家乡宁波的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

  恰逢包玉刚先生诞辰10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共同对包玉刚故居进行修缮和展陈改造,以传承和弘扬包玉刚先生勇于开拓、敢于创新、造福桑梓的“宁波帮”精神。

  重新修缮的故居在保留内部原有空间结构和生活布局的基础上,全面更新完善了各项软硬件设施,实现了故居的长期保护和合理利用。故居外墙,“包玉刚故居”的字样及整体外环境也都有极大改变,连故居的夜景也非常靓丽。

  此外,故居融入了主题鲜明的展览,有“船王之路”“包氏一脉”“厚德传世”等主题展区,除了展出包玉刚先生的生平事迹外,还展示了包氏一脉传承和祖训家风。包玉刚先生长女——包陪庆女士还特别捐赠了“世界公主号”船钟、朱铭雕塑作品《太极》、船锚等环境艺术品,丰富了故居的展陈。

  包玉刚故居是由包玉刚先生的先祖包奎祉在清乾隆年间所建。自1984年包玉刚先生首次回乡以来,故居历经多次重修。2006年,包玉刚故居被宁波市人民政府列为“宁波市十大名人故居”,2017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了解到,重新修葺的故居将作为宁波帮博物馆的一个主题馆向公众开放,成为众人纪念包玉刚先生,传承“宁波帮”精神的重要场所。

  故居修缮前和修缮时,包文骏、包建雄等包家后人多次来到故居,对修缮工作提出意见,给予指导,展现出包氏家族与家乡之间绵延不绝的深情厚谊。“今天,看到故居改造得这么成功,我感到很欣慰。落叶归根,参加外公的纪念活动,我更明白,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根,那就是宁波。”包玉刚外孙包建雄说。

  在致辞中,余红艺向包玉刚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这次包玉刚先生故居修缮,不只是一次保护,留下先生的童年记忆,寄托着家乡人民对包玉刚先生的崇敬和怀念之情,也是守护好先生对故乡浓浓的眷恋,留住老一代“宁波帮”的根、新一代“宁波帮”的乡愁。修缮一新的先生故居,将为世人展示老一代“宁波帮”的赤子情怀和诚信品格,激励一代又一代宁波人传扬“宁波帮”精神,影响越来越多的“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在宁波这片沃土上投资兴业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