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立委選舉結果並未出現翻盤情況,由尋求連任的兩名立委劉建國與張嘉郡當選,劉建國夾著二○○九年立委補選大勝餘威,一舉擊敗許舒博;張嘉郡則與李進勇纏鬥不已,最後由張嘉郡以一千四百餘票些微差距險勝。

海線立委之戰,國民黨張嘉郡對民進黨李進勇,這場外界喻為前縣長張榮味與現任縣長蘇治芬的「代理人」戰爭,打來格外引人注目,張榮味與蘇治芬分別有效掌握虎尾地區與北港地區家鄉票源,主要基地平分秋色,勝負取決其他地區。

台西地區麥寮、台西、四湖、東勢四鄉,可說是此次選戰輸贏關鍵,麥寮、台西一向藍大於綠,東勢鄉與四湖鄉則藍綠參半,四湖出身的李進勇,雖在家鄉開出紅盤,但藍營有效掌握地方人脈,在台西、麥寮大有斬獲,是勝選關鍵。

民進黨劉建國在九十八年山線立委補選之役,以超過五成八的得票率壓倒性為民進黨贏得一席立委,夾著大勝氣勢,外界普遍看好,但國民黨許舒博出身政治世家,曾連任四屆立委,父親許文志更曾連任兩屆雲林縣長,加上國民黨輔選,令劉建國不敢輕忽。不過劉建國上任兩年多來勤跑基礎,加上斗六鄉親全力力挺,斗六、斗南、西螺選區均開出紅盤,大勝對手四萬多票,許舒博雖全力搶攻,仍不敵民進黨當紅新秀劉建國,敗北飲恨。

#立委 #大勝 #麥寮 #四湖 #張嘉郡 #許舒博 #台西 #民進黨 #劉建國 #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