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事项 场景服务 境外人员办事
个人办事 企业办事 各市局办事大厅
厅长信箱 举报投诉 表扬警察 警事咨询 民意调查
警民互助 DV拍警察 媒体声音 各地互动
警事要闻 快速播报 成果展示 公安视频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警官说案 各地警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浙江公安网上英烈馆 > 个人先进事迹

一个刑警的责任 

——追记玉环县公安局民警章秀成 

                

  风风火火,豪爽干练。这是许多人对刑警的“素描”。 

  不善张扬,默默无闻。却是许多同事对章秀成的“第一印象”。 

  玉环县公安局民警章秀成在追捕杀人凶手行动中殉职后,同事们从柜中翻出他近年来的17本厚厚的工作笔记。 

  翻开章秀成的工作笔记,就如同翻开了他10余年刑侦工作缩影。一个10年前的案子,在他的笔记中也能寻找出破案的轨迹。 

  密密麻麻的笔记,不仅记录着他参与侦查的每起案件的情况,更无声诠释着他对刑事技术工作的坚守和责任,还有负重拼搏、锲而不舍的刑警精神。 

                   坚 守 

  在章秀成20年的警龄中,除了警校学习和3年在偏僻派出所工作的经历,14年都在刑事技术岗位尽职。 

  从事刑事技术的高级工程师郭炳文既是章秀成的老师,也是章秀成多年来朝夕相处的搭档。他说:“刑事技术工作要耐得住寂寞,立功受奖不多,提拔重用不多。许多原来从事刑事技术的民警大多数都转岗了,惟独章秀成留下了,也钻进去了,成了局里的技术骨干。” 

  章秀成执着地坚守着。无论是刑事照相还是痕迹勘察,章秀成在一线刑事技术实践中不断增长着技术本领。许多重大、疑难案件,正是因为章秀成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发现了旁人难以发现的物证,提取了旁人无法提取的痕迹,才使案情柳暗花明。 

  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承担着全县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任务,作为队里惟一的痕迹工程师,章秀成的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 

  郭炳文说:“凡有刑事案件都要出现场,平均每天十来个现场,每个现场勘察至少一小时。回到队里后还要进行信息录入、比对,着手案情分析,确定侦查方向等。技术人员一值班几乎24小时连轴转。” 

  许许多多的现场勘查都要从垃圾、尸体中寻找发现线索,特别是那些腐败的尸体,恶臭难闻,连死者亲属都不愿接近,而痕迹技术员却必须零距离接触,从中找寻案件线索,为侦查破案提供方向。 

  2004年4月,龙攻门山上发现两具已高度腐败的尸体。为了不使原始现场遭受破坏,章秀成顾不上令人作呕的恶臭,蹲下身用双手一块一块掰开泥土并进行细致勘验,历经7个小时,终于提取到有效的痕迹物证。而由于长时间蹲着,此时章秀成的双腿已麻木得站不起来了…… 

  章秀成患有肝病,但他从没请过一天病假,也从没向组织要求照顾,总是在第一时间奔赴案件现场。妻子王芳苹说:“习惯了他半夜离开被窝去办案,习惯了他饭吃一半要匆匆出门,习惯了我生病时他满怀歉疚地离开。” 

             责 任 

  责任如山。章秀成时刻不忘共产党员和刑警的责任。 

  作为刑事技术工程师,他必须为确定案件性质、侦查方向和范围提供可靠、翔实的依据。责任沉甸甸,因为疏忽就是抱憾、失败,甚至错误! 

  玉环县连续三年命案全破,这与章秀成和战友们的责任感密不可分。 

  去年3月23日凌晨,陈屿火叉口村发生一起煤气中毒致人死亡的案件。章秀成勘查现场后确定:这是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件。 

  但是现场已遭破坏,15个小时过去,凶手活动的痕迹记录仍是空白。有人泄气,章秀成却坚信会有蛛丝马迹。果然,在通往这户人家储藏室的过道上,他找到了“魔印”。10天后,“魔鬼”被擒。 

  有人说,章秀成的专业技术强,所以办案效率高。但刑大徐亦法副大队长却有自己的看法:那是因为责任心强,他才能见人所未见,识人所未识。 

  上月初,城关良种场附近有户人家被盗,现场几无痕迹,线索茫无头绪。领受复勘任务的章秀成,另辟蹊径,先走访左邻右舍,明确作案人曾携一袋水果伪装找人乘机入室,但现场却不见水果也不见袋。经过近6个小时的勘查,他终于在附近一只垃圾桶内找到了水果袋。水果袋上的痕迹使作案人“亮相”。此案一破,又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使35起入室盗窃案大白天下,总案值近30万元。 

  郭炳文最钦佩章秀成勘察现场后不管多累多晚,总是及时将相关痕迹物证录入电脑资料库的作风。这几年章秀成收集各类资料20余万件。 

  《现代汉语词典》对责任的解释是:分内应做的事。但章秀成的负责任却没有分内分外之别。 

  去年3月的一天,章秀成偶然从一亲戚处获悉,1994年初犯下拦路抢劫轮奸大案的陈某(另两人已落网)在温岭出现,即主动请缨,前往温岭排查。因陈某用的是假名,且线索又非常模糊,排查两天两夜无进展。但章秀成锲而不舍,硬是在温岭石粘镇某小学找到陈某的儿子已在一年前离开温岭可能去西安的线索。于是循线追踪,历经3个月,终于在西安将陈某收入网中。 

  这起10年前的案子,章秀成为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章秀成是工程师不是侦查员。但是,刑警的责任,共产党员的责任,在他心中始终是第一位的。 

              无 私 

  战友们对章秀成的评价几乎一样:什么都不与人争,就是工作抢着干。 

  14年的刑侦工作,他主持或参与的刑事现场勘验有4000余起,其中由犯罪证据直接认定破获的刑事案件就有400多起,而带破的刑事案件更达2000余起。 

  应该说,战功赫赫。但他获得的最高荣誉,仅1次个人三等功。 

  功绩和荣誉的反差,却缘于他在利益面前推让,任务面前争上的无私品格。 

  这次赴福建追凶,本来他恰好是在大队轮值备勤的。他知道,抓捕组人手紧张,且面对的又是3名凶残杀手,便主动要求参加。他对蔡德喜大队长说:“派我去吧,危险关头我们老同志有经验。”一句平常话感人至深。 

  更感人的是,途中因为坐在中间的王妙夫没有座椅靠枕而无法休息,章秀成硬是和王妙夫换了位置。这个细节王妙夫刻骨铭心。 

  章秀成永远地离开了,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挚爱的妻女、亲爱的战友。但是他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张晓江是章秀成的徒弟兼搭档。他对1999年7月4日晚上的事记忆犹新。 

  那晚,在城关西青街一民房内发现两具高度腐败的尸体。尸臭味令人头晕作呕,房内蠕动的蛆虫更让人毛发倒竖。但刑事勘查人员却要“迎”臭而上。尸臭的主要成分系有毒气体硫化氢,很易引起中毒,重则昏迷甚至死亡。防毒面具仅有3只,而勘查人员却有4名。章秀成坚持让战友套上防毒面具,自己只戴上薄薄的一次性口罩。 

  初勘完毕,章秀成忍不住大口呕吐起来。但他仍坚持与大家一起将两具尸体抬离现场,并与法医一起进行尸体解剖。 

  全部工作结束已是次日早晨,章秀成终于支撑不住,瘫倒在地。 

  曾先后任陈屿派出所副所长、刑大教导员的陈明琮说起章秀成,禁不住泪流满面:当过他两次领导,他从未提过个人要求,评先进他总是推。他办的事,让人非常放心。有起案件,别人办了很久没结果,而他半个月就完美结案。 

  去年8月大练兵时,国保大队长黄继文与章秀成在同一个组。章秀成毕业于警校,“倒功”做得好,于是主动做起大家的编外教官,他不厌其烦地“倒”,大汗如雨,仍不肯息。“上铐”动作需要对手,他又挺身而出,直到两腕被磨得渗出鲜血。 

  郭炳文的记忆里,共事10余年,章秀成从未发过脾气。尽管对案件有不同的看法,可以争得面红耳赤,但他不恼火。尤其是,有位老人,数年前儿子被害。一段时间,他几乎天天上刑大找民警诉说。日久天长,不少人感到烦了,而章秀成只要在大队,每次都热情相待,听老人把话说完。 

无私、无畏、无怨、无悔。这是战友们的评价,也是章秀成的人生轨迹。 

 

原载《平安时报》文/詹肖冰  丁钟文  冯常华  郭海滨

 

 

 

 

 

 

 

 

 

版权说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浏览建议
版权所有:浙江省公安厅 浙ICP备 09058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