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教育局叫停孔子学院 称“价值观不一致”

2014-10-31 01:32:00 环球时报 陶短房 分享
参与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加拿大广播公司(CBC)30日报道称,负责公立中小学校管理的多伦多市教育局29日表决通过一项决议,中止与中方合作开办孔子学院的项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不了解具体情况”,但指出“孔子学院旨在帮助外国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推进中国与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强调兴办孔子学院顺应世界希望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潮流,是具有生命力的。

  投票者之一帕梅拉·高夫称“这一项目和多伦多教育局及社会的价值观不一致,延续下去是不合适的”。CBC报道说,加拿大近年来一直有声音抨击孔子学院“限制学术自由”、中国政府“在海外留学生中鼓励间谍行为及相互监视”。

  据BBC报道,由于这项决议案备受争议,支持和反对团体均到多伦多市教育局外抗议。支持撤销合作项目的主要是“法轮功”“藏独”等团体。反对者则认为,加拿大需要高素质汉语教学人才协助推广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

  曾经担任加拿大驻华使馆参赞的布洛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伯顿对路透社说,中国无疑将把多伦多市的决定看得十分负面。BBC说,孔子学院代表和加拿大总理办公室都未就此事立即发表评论。

责编:李大昕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环球兵器库为天下军迷,倾力打造环球第一兵器数据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