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一行人車隊。(羅印冲攝)
連戰一行人車隊。(羅印冲攝)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31日上午參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幕僚張榮恭轉述,館內增加不少凸顯國軍貢獻的史料,以及蔣介石當年的談話,同時也能看到中華民國國旗和國民黨的黨旗;連戰並在蔣介石出席的開羅宣言巨幅照前合影紀念,還贈送國史館編纂的抗日戰爭史新編給館方。張榮恭說,連戰未對館內史料表示意見,但相信連心中有數。

由於連戰參訪行程並未開放媒體採訪,一律由張榮恭代表轉述。張榮恭稍早受訪表示,他一進到紀念館,就看到抗戰大事記,其中有當年中央社所發表的訊息:「中共公布國共合作宣言」。

張榮恭表示,連戰參訪紀念館,主要是悼念當年爆發七七事變,中華壯士奮起抗敵;館內史料從九一八事變開始,就看到蔣介石的一段話,指對於中華民族的存亡問題,已有了最後決心。

張榮恭說,館內可見國民黨官兵抗戰的紀錄,七七事變爆發後,兩張巨幅的照片包括29軍的副軍長和師長等兩位將軍,也能看到蔣委員長當年發表廬山談話的巨幅照片,而在模擬的盧溝橋場景中,有一面中國國民革命軍的軍旗。

史料呈現中,有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告訴八路軍的將士們,需擁護中央領導,走道牆壁上則刻著293個名字,是犧牲的293位國軍少將以上軍官。

張榮恭指出,館內幾個戰場的場景中,也能看到國旗和國民黨的黨旗,連戰還照了相。

至於開羅會議,當年蔣介石和蔣夫人出席,和美國當時的羅斯福總統,英國當時的邱吉爾首相坐在一起,背景是刊登這張照片的美國紐約時報頭版頭條。連戰特地拍照紀念。

在聯合國會議的照片中,有中華民國的代表團,包括第一排11位代表,連戰當場一一辨認出來,包括宋子文等人。

在台灣戰區的受降典禮上,有張照片,連戰指出在陳儀後方的就是連的父親連震東,牆上還有陳儀一段話,指台灣澎湖至此歸於中華民國主權之下。

連戰並向紀念館贈送一套書,是國史館出版的中國抗日戰爭史新編,以及中正文教基金會製作的一部電視片。連戰還題字,「一十四年血淚史,贏得省思萬世名」,所謂一十四年,是從九一八事變算起。

被問到是否對館內史料有意見,張榮恭說,連戰沒有對布展有任何表示,但相信連心中有數。據張所知,館內史料是一個多月前重新開放的,內容有所改變,跟他十多年前去留下的印象有滿大的不同。

張榮恭說,未來兩岸雙方史料交換、共同探討,可以期待有更多史實呈現。他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史觀也必須要交流和調整。

中午前海協會長陳雲林宴請連戰一行,連戰表示,1895年日軍佔領台灣,當時台灣組織了3萬多名義勇兵,阻擋日軍侵略。日軍佔領期間,台灣同胞抗日行動不斷,日本還曾判處800多位台灣人死刑,後因國際干預,才有一半以上免了死刑,這提醒我們,台灣同胞為了自己的地位也付出很多。

(旺報 )

#連戰 #張榮味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