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1204台北新公園(四)—急公好義坊、黃氏節孝坊

「台北新公園」巡禮最後要談到的是兩座牌坊,首先是位於公園西南端,露天音樂廳旁,懷寧路側門附近的「急公好義坊」。以往台北讀書人必須長途跋涉到台南應考,非常不方便,清光緒6年(1880年)艋舺富商洪騰雲捐地出資建造「考棚」(大概是忠孝西路、中山南路、公園路、台大醫院舊舍以北,那個區域內)解決學子多年的痛苦,劉銘傳為表彰他的義舉,奏准清廷為他立坊,光緒14年(1888年)「急公好義坊」立於石坊街,也就是今日的衡陽路,中間可讓人車通行。日治時期西元1905年,台灣總督府以台北實施市區改正為由,將其牌坊自原來的石坊街拆下,遷移至台北新公園現址。


「急公好義坊」形制完整,雕琢精美,為清代典型石坊,也是台北市難得的古牌坊。這座牌坊全由青斗石搭成,為四柱三開間,明間屋頂分上下兩層,頂層上方立有聖旨牌,外柱前後有短欄環護,四根石柱前後各有桃形「夾桿石」護住,石牌坊前有兩對石獅子,石樑雕琢細膩,是欣賞石雕藝術的好地方。


正面牌坊拉近看,頂層上方立有聖旨牌,因拆遷已遺失,僅剩下底座了。上下層間是放「急公好義」匾,左右各有書卷石雕,這可能與捐建考棚有關。下層中央放事蹟匾,書寫建坊原由,左右兩端有手持「文官捧印」石雕,隱含「加官晉爵」之意。事蹟匾下方的橫樑叫「額坊」兩端刻有龍首含銜,中央是「雙龍吐珠」,龍身雜有雲紋。內側中柱的楹聯寫著:「培子孫數十世種福之田,積善有餘慶,看雲礽聯甲第;體國家三百年養士之德,博施宏素願,允邀日下沛恩綸。」外側邊柱楹聯沒記下來。


從背面看坊體,各種雕飾與正面雷同,這個角度可以看到「護檐」向兩側翹起,中柱與邊柱上的「花板」,麒麟雕刻的奕奕如生。外側邊柱的楹聯寫著:「慷慨荷宸褒,見義勇為,綽楔留芳年古仰;捨施先試院,有基勿壞,士林遍譽一時新。」中柱楹聯也沒記下來。這些楹聯內容都是歌訟洪氏義行事蹟。


這是正面右側「花板」麒麟、花開富貴石雕及櫃檯腳,「護檐」滴水與瓦當都雕出來了。


這是正面左側「花板」石雕,麒麟精緻各有不同。


這是背面右側「花板」石雕。


這是背面左側「花板」石雕,四幅比一比,是不是有些不同呢?


牌坊前有兩對石獅,大獅子是清代「台北府衙」的唯一留存遺物。石獅以觀音山石雕成,牌坊左邊的是雄獅腳踩繡球,右邊是雌獅逗弄幼獅,圖中是雄獅。「太師」、「少師」為周代官制,一般石獅被置於門口是有功名的象徵。獅子為百獸之王,故也有辟邪及鎮守的隱喻。


右側這隻是雌獅,左腳逗弄幼獅。這種石獅屬於「福州獅」詼諧可愛,據說獅耳向外翻,遠觀好像角,俗稱「招風耳獅」。頭大無頸,頸上掛頸圈及鈴鐺,表示這獅子是被馴服過的,身軀略彎並向中央扭轉,具有相望拱衛的精神。獅嘴張裂很大,俗稱「獅子大開口」。鼻子比真實獅子大很多,俗稱「好鼻獅」。


從背面欣賞雄獅雕工,獅毛捲曲,線條優美。


小獅子是牌坊的欄杆柱,面部表情、雕刻造型很可愛吧!


接著來到新公園北端,「國立台灣博物館」右前方的「黃氏節孝坊」,旌表牌坊是中國社會中特有的表揚性建築,目的在教化人心,所以都建在熱鬧的大街或受表揚者的住宅前。「黃氏節孝坊」是為旌表黃氏節孝事蹟而建,黃氏生於清嘉慶25年(1820年)9月9日,卒於清光緒19年(1893年)享年74歲。16歲時嫁給儒士王家霖,28歲守寡,事翁姑至孝,撫孤守節46載,同治9年(1870年)獲旌表,至光緒8年(1882年)由其子王天錫建坊於台北城東門內,光緒27年(1901年)日人建官舍後移入新公園,後因捷運施工再拆遷至現址。民國74年經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參考黃氏節孝坊解說牌)


「黃氏節孝坊」亦是四柱三開間,明間屋頂分上下兩層,頂層上方立有葫蘆,應該有「福、祿」之喻,左右兩端有「蚩尾」石雕。上層立有「節孝」匾,下層有「清旌表故儒士王家霖妻黃氏坊」橫匾,兩邊應該是「事親至孝」、「撫孤守節」的石雕。「額坊」兩端刻有龍首含銜,中央正面是「雙龍搶珠」,背面是「雙鳳戲珠」雕刻,下層「護檐」上還有一對面向外的石獅。正面中柱楹聯寫著:「清節厲冰霜辛檗半生幸有遺徽型海上,湛恩深雨露貞珉一片長流明德在人間。」邊柱楹聯是:「黃鵠譜悲歌涙灑素惟冰霜節苦,紫鳶隆寵誥輝流彤菅雨露恩深。」落款人為:賞戴花翎補用府正堂前署淡水分府何恩綺。全坊採用青斗石及白色花崗岩製作,象徵「清清白白」的意思。我還以為白色花崗石是新刻的石雕。


這是背面「額坊」雙鳳戲珠石雕。


頂層「護檐」上的蚩尾石雕,造型是龍首魚身,用來防祝融火災的。


如果說到台北新公園是來看建築,那非「國立台灣博物館」莫屬,銅雕則是「銅牛銅馬」,而這兩座百年牌坊國家三級古蹟的人物、龍鳳、麒麟、花草等雕飾,均屬石雕上乘,值得大家仔細觀賞。對了這個季節正是四月雪「流蘇」開花季節,「228紀念碑」旁那棵,花開正濃像下雪一般,要看請早。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





Powered by Xuite
    沒有新回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