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25, 2014
   Posted in 新聞訊息, 焦點新聞
发布者 Tenzin Rinzin
藏人行政中央已決定,將十一世班禪仁波切的生日,定為官方紀念日,並專門成立了籌備小組。今天在印度南部的紮西倫布寺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
因為今天,是第十一世班禪仁波切更登確吉尼瑪二十五歲的生日,是個值得慶祝和高興的日子。但是自從1995年5月14日,由達賴喇嘛尊者正式認定後,十一世班禪仁波切便消失了,因此,對西藏人民來說,這又是一個悲傷的日子。如果十一世班禪仁波切能夠有機會接受傳統佛學教育,現今已該學成圓滿,到了發揚佛法,利益眾生的時刻了。遺憾的是,我們甚至不知仁波切被監禁在何處,他自然也更無法接觸外部世界,無法與他的人民取得任何联系。

第十一世班禪仁波切被強行監禁時,只有六歲, 是全世界最年糼的政治犯。眾所周知,認定班禪仁波切的轉世,純粹是宗教事物,特別是與無神論的中國共產政權,沒有絲毫關係。但是,中國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目的,藐視人類的道德價值,以及國際法和宗教傳統等,將西藏的轉世靈童監禁關押至今。

歷代班禪仁波切,都對西藏的政教事業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從第四世班禪仁波切洛桑曲堅開始,達賴喇嘛尊者與班禪仁波切便互為師徒,也互為認證對方的轉世。班禪仁波切的駐錫地紮西倫布寺的創建人就是第一世達賴喇嘛格登朱巴,第四世班禪仁波切洛桑曲堅是第四世達賴喇嘛雲丹嘉措和第五世達賴喇嘛的上師,第五世達賴喇嘛將扎西倫布寺賜予班禪洛桑曲堅後,扎西倫布寺就成了歷代班禪仁波切的駐錫地。

第十世班禪仁波切曲傑堅參出生時,正遇到西藏歷史上最複雜和災難性的時刻,因此他的一生經歷了難以想像的磨難,但是在險惡的環境中,十世班禪仁波切為西藏民族仍然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危難的1959年,十世班禪仁波切特意派遣專人送信給達賴喇嘛尊者,稱:目前,最為重要的是噶廈政府和班禪行宮團結一致、疑聚力量。 1959年3月17日達賴喇嘛尊者離開西藏幾天后,也寫信告訴了班禪仁波切突然離開的原因。

1962年5月18日,第十世班禪仁波切進行了詳細全方位的研究考察後,完成七萬言書,呈現了在中國統治下,西藏發生的災難和藏人遭受的損失,並上交中國政府。七萬言書中談到,中國政府不管怎樣使用“改革”、“解放”、“民主”和“社會主義”等閃亮的名詞,都是無法遮蓋藏民族文化被毀滅的事實。起初中國政府不但承認了錯誤,還制定了緩解西藏問題的四份文件。後來文化大革命開始,在班禪仁波切被批鬥,誣衊仁波切的七萬言書,是農奴主的秋後算帳和反抗,因此,班禪仁波切後被關押在中國監獄,達十年之久。

事實上,在文化大革命之前,西藏的宗教和傳統習俗,已遭到了巨大的破壞,數以萬計的藏人被投入監獄和被殺害,《七萬言書》中提到:“民改前西藏有大、中、小寺廟兩千五百餘座,而民改後由政府留下來的僅只有七十多座,減少了百分之九十七多。”“民改結束後住寺僧尼權且算作有七千人,也減少百分之九十三…..在那些兄弟省藏族地區寺廟和喇嘛數目比平叛前減少了百分之九十八到九十九。”對於關押和殺害大批藏人方面《七萬言書》中提到:“叛亂後在藏族中被捕的詳細人數,我們無法知道,但是從現像上來推測關押犯人的人數,每個地區都達到萬把人或萬人以上……由於關押犯的人數過多,抱歉由於管理不善。致使千萬人遭到了非正常死亡,造成犯人的屍體埋葬不完的現象…….總之,幾年來,藏族有大的損失,各地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一定的減少,比較嚴重的地區一看居民就能很清楚理解到只剩下許多婦女和老幼…..這對我們藏族自己來說,是個危險的問題。”

1977年10月10日班禪仁波切獲得自由後,再次踏上西藏三區的土地,為西藏六百萬藏人的福祉,特別是為藏人獨一無二的宗教、語言文化和傳統習俗等,一如既往地奔走吶喊,鞠躬盡瘁,將自己的餘生獻給了他深愛的崗堅(雪域)。

1986年,在恢復了中斷已久的拉薩祈願大法會上,班禪仁波切向民眾發表講話,表示:“我希望不久的將來,遍知一切王(指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主持各種宗教儀軌…….如意寶(指達賴喇嘛尊者)和我是教友,我倆之間沒有任何分歧……所有民族,特別是西藏內部一定要團結,西藏民族內部的團結是極為重要的我始終非常關心西藏民族內部的團結。”

1987年3月28 日,班禪仁波切在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西藏代表團小組討論會上,就中國當局錯誤的政策,即對西藏​​的宗教、語言、文化習俗等造成的不可估量的損失,進行了批評,深入探討、權衡了未來西藏的得失。並且對正在遭到毀滅性破壞的有如西藏民族靈魂的語言文字,進行了相應的保護,制定了有關決議案,因此,在使用藏語文方面,取得了空前的成果。與此同時,班禪仁波切為了提高藏人的生活水平和改善西藏社會的發展與進步,還創辦了援助西藏發展基金會。

1989年1月23 日,在班禪仁波切突然圓寂的前幾天,在扎什倫布寺主持召開了討論西藏工作的各藏區官員會議,24日在宗教會議上就靈童認定方面,進行了重要的講話,他說:“從解放到現在,是否有了發展?發展得究竟有多大?答案是:發展了,發展的程度也相當不錯,這是事實。但是我們付出的代價和取得的成績相比較,我認為代價大於取得的成績。”

1989年1月28日,51歲的十世班禪仁波切在西藏日喀則扎西倫布寺的德慶格桑頗彰新宮,不明不白地突然圓寂。毋庸置疑,班禪仁波切的圓寂是西藏民族無法估計的損失。也對仁波切夫人和女兒仁增旺姆非常不幸的打擊。

總而言之,班禪仁波切在《七萬言書》的最後寫到:“ 絕不讓有辱一個作為勤勞勇敢的藏族子孫名譽的任何痕跡遺留在我的歷史上。” 毋庸置疑,班禪仁波切是一位無畏權勢,為了西藏民族的利益,為了保護和發揚西藏文化,放棄個人榮辱,甚至生命的偉大領袖。

眾所周知,確認第十世班禪仁波切的轉世,純屬宗教事務,達賴喇嘛尊者依照傳統的宗教儀軌在經過多年的觀察研究後,於1995年5月14日發布聲明確認更登確吉尼瑪為十世班禪仁波切的轉世。

對於十一世班禪仁波切在扎西倫布寺的學業和宗教方面的發展,我們曾希望中國政府提供協助,然而,眾所周知,中國當局反其道而行實之,致使十一世班禪仁波切,至今下落不明。

在世界各國尊重人權和追尋自由民主的時刻,中國政府為了實現其政治目的,違背國際法和人類的道德價值,甚至違背自己制定的法律,將班禪仁波切從六歲起,監禁至今,侮蔑了整個人類的聲譽。希望世界各國政府和非政府團體,敦促呼籲中國政府早日釋放第十一世班禪仁波切更登確吉尼瑪,也希望中國政府考慮藏漢兩族的利益,以及中國的國際聲譽,盡快釋放第十一世班禪仁波切更登確吉尼瑪,讓達賴喇嘛尊者與班禪仁波切早日相聚。

最後,讓我代表全體藏人對第十一世班禪仁波切更登確吉尼瑪的生日表示祝賀,祈願班禪仁波切盡快獲得自由,繼承前世班禪仁波切的偉業。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

      2014年4月25日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Sub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