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回函。(傅達仁提供)
行政院回函。(傅達仁提供)

84歲資深主播傅達仁近年病痛纏身,年前特地上書總統蔡英文,陳請國內通過安樂死法案,自願成為合法安樂死首例。當時總統府正式回函給傅達仁,信中強調:「總統非常重視,已函請行政院處理。」未料傅達仁今(9日)接行政案回函,透露行政院「仍以安寧療法,替擋我的推案」,讓他再次懇請政府卓參。

傅達仁推動安樂死合法,遭行政院以各界看法分歧,目前已有「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擋下,但他說:「安寧緩和醫療只是打麻藥或嗎啡,讓你噁心、不吃、昏睡而死,有從數十日到數年者,醫療費用不知多少?而安樂善終藥,半至數小時內可安然而終,不一樣矣!帝王時代不知此法,只知煉長生不老之丹或鶴頂紅、百步蛇之毒,如今已知有此善終劑,且民主先進國家已使用多年,為何不可效之?荷蘭首年只有2例,自願者少且立法後,也不會有幾個各教之徒,夠此條件!全此的政府啊!安樂善終法案立之,加分者衆!」

傅達仁推動安樂死被擋下消息傳出,掀起網友熱議,有人就在底下留言支持傅達仁推動安樂死法案的決心「善終權遊行,算我一份,力挺到底!」還有人感嘆「高鳴之死,絕非唯一,往後無數的高鳴,可能也有你我在其中,這樣的政府,可悲,但是,這些高官,當他們成了當事人的那一天,才會真正明白善終權的神聖!」

傅達仁接行政院回函臉書全文:

高鳴之死 達仁之怨:

比我小兩歳 83歳的高嗚台語演員

因老病痛苦不堪上吊身亡死的難看

因沒有法而沒有人權 沒有尊嚴!

年前推展「安樂善終」法案

今接行政院回函:仍以安𡨴療法 替檔我的推案:80以上 不治之疾 出於自願!不妨他人自由 可行善終權

又合公民利益樽節健保予算 一舉數得的全民福祉大法案!請政府卓參 再卓參!

(中時電子報)

#傅達仁 #安樂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