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員家迎60載 老照片訴說光陰的故事
列印


2012-03-06

〔記者阮怡瑜/員林報導〕彰化縣國立員林家商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六十週年校慶,特別舉辦老照片展,一張張見證歷史的照片再現眼前,讓許多老校友驚呼連連,學生們則在歷屆畢業紀念冊中尋找同為校友的現任教職員照片,看見老師們當年的青澀模樣,學生們全都笑歪了腰。

主辦這次展覽的員林家商圖書館主任劉玉龍表示,他從過年前開始整理、蒐集學校保存的相關資料,翻箱倒櫃找出畢業紀念冊、老相簿等,果然挖出許多寶,並從中挑選一百張別具意義的照片掃描至電腦後,再放大輸出,讓這些見證學校歷史的老照片「重見光明」,帶領校友及學生們走進員家的時光隧道。

劉玉龍說,在整理畢業紀念冊的過程中,發現學校缺少民國五十一年至五十三年,以及五十五年的紀念冊,希望手中還保留紀念冊的校友可以主動和學校聯絡,提供學校複製。

校長劉澤宏也表示,這次展出的老照片,每張背後都有一段時代背景與故事,其中一幅民國四十三年台灣省教育廳長劉真視察校園的照片,更是珍貴的史料照片,照片中成群女學生站立聽訓的地點其實是現今位於育英路上的崇實高工。

他說,員林家商原址是在崇實高工,民國四十二年間,澎湖防衛司令部子弟學校播遷至員林,並借用該校教室,結果教室不足,還出現本校學生在走廊上課的情況,最後更讓出校地,全校遷至目前中正路現址,一張照片串起兩個學校的共同歷史。

劉澤宏也指出,這次展出的照片中,呈現早年女學生的校園生活,甚至還有學生集體入黨宣示照片,最特別的是,借用電影院舉辦畢業典禮的照片,舞台旁還貼有電影看板,相當有趣。

他說,除了希望透過這次老照片展凝聚員家人的向心力外,校方也希望在六十週年慶之前尋找「一家三人以上都是員家人」的老校友,希望邀請這些校友們一起回校同樂。

  • 彰化縣國立員林家商舉辦老照片展,校長劉澤宏說,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時代背景交織而成的故事。(記者阮怡瑜攝)

    彰化縣國立員林家商舉辦老照片展,校長劉澤宏說,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時代背景交織而成的故事。(記者阮怡瑜攝)

  •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創校60週年慶,員林家商特別舉辦老照片展,其中還包括在電影院舉辦畢業典禮的畫面。(記者阮怡瑜攝)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創校60週年慶,員林家商特別舉辦老照片展,其中還包括在電影院舉辦畢業典禮的畫面。(記者阮怡瑜攝)

想看更多新聞嗎?現在用APP看新聞還可以抽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