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位於山頂區、擁有逾一百三十年歷史的一級歷史建築甘道二十三號大宅「Carrick」,終於正式落實得以保留。行政會議昨日通過政府與甘道二十三號的業主進行非原址換地,以保育該幢歷史建築作活化再用。新地段位於甘道另一邊的一幅政府土地,面積約一千一百平方米,屬綠化地帶,行會批准日後改劃為低密度的住宅地帶,而甘道二十三號大宅交回政府後,政府計畫把該幢歷史建築活化再用。

  甘道二十三號大宅早在二〇一一年獲古諮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即屬「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可能的話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的建築物」。發展局指,根據已獲批准的換地協議,業主會把甘道二十三號大宅及整個地段交予政府作保育和活化之用,同時政府會把鄰近一幅面積相同的地段批予該業主,以供發展私人住宅。批予該業主的新地段位於現有大宅地段以南、在甘道另一邊的一幅政府土地,面積約一千一百平方米,與現有地段相若。

  行政會議在昨日的會議上,亦通過修訂山頂區分區計畫大綱圖,把擬批予業主的新地段由「綠化地帶」改劃為「住宅(丙類)6」地帶,以便落實保育方案。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已考慮了多個經濟誘因,包括原址換地、轉移未用的發展權等,但有關方案均不可行,最後業主根據政府訂定的非原址換地原則,考慮數幅替換用地,並與政府達成共識,同意採用現時的非原址換地保育方案。在換地安排下,業主除了要按既定政策為換地支付十足市值地價外,亦須確保甘道二十三號大宅在交回政府時,其狀況必須令古物古迹辦事處滿意。甘道二十三號大宅交回政府後,政府計畫把該幢歷史建築活化再用,以供公眾使用。

  甘道二十三號大宅建於一八八七年,是一所私人住宅,首名業主為法蘭些士,他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尤其就「妹仔」事宜的調查工作,以及為訂立保護婦女和女童的《保良局法團條例》擬訂相關規則等,素負盛名,而該座大宅亦是山頂上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歐式洋房之一,當年興建該建築物時,山頂纜車尚未開通,所以該建築物是靠苦力建造的。資料顯示,大宅目前由發展商和記黃埔管理(天盛)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