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發起「我愛孩子、不要核子」 呼籲政府實踐非核家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12/14
資料來源: 

12月14日在行政院門口,環保團體發起「我愛孩子、不要核子」活動,表達抗暖化與反核是可同步進行的,對於核一、核二延役、核廢料、核四建廠的反對立場。活動中由家長將象徵清淨環境的地球傳給下一代小朋友,小朋友也遞交陳情書給行政院,希望政府能重視節能減碳、對抗全球暖化、反對核能復辟的心聲,留給孩子沒有核子的美麗地球。

這次「我愛孩子、不要核子」活動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鹽寮反核自救會代表、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及小朋友代表參加,表達節能減碳核能不是唯一選項,不要讓核電、核廢料成為全民、下一個世代的共同負擔,政府應多發展再生能源的訴求。

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在核四建廠過程中,失誤不斷發生,上次颱風就讓核四廠的廢島區淹水,在推動核電廠的過程中的安全性令人質疑。希望能藉此活動,向行政院表達希望支持減碳政策、對抗全球暖化、反對核能復辟的心聲,希望留給孩子一個沒有核子的美麗地球。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2007年底澳洲國會大選,主張以核電減緩暖化拒簽京都議定書的保守黨被趕下台,連全球最大鈾礦出產國的人民都做出了決定,這次哥本哈根會議不應該也將不會成為核能翻身的劇場。新增電廠的產能已經低於舊電廠到期除役所減少的產能,所以全世界核能電廠的產能增加度不高,再生能源才是趨勢,為了下一代,我們應該有留給他們乾淨、不會發燒、沒有核電廠、核廢料的地球。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彭渰雯表示,再生能源是全世界努力發展的趨勢,國家以核電延誤再生能源發展的時機。德國在過去十年透過風力發電的總量,已是我們5個核四廠的發電量,政府如能把花費在核四爭議上的時間,提早投入發展再生能源,台灣就不會有缺電的問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會降低,核能不是降低二氧化碳的解決方法,而是毒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胡雅美指出,媽媽們的主張是希望能夠留給下一代清淨的環境,所有的毒物、廢棄物都能夠減少,建造核能的經費是如此龐大,如能使用太陽能、風力、地熱等再生能源,希望政府能懸崖勒馬,發展再生能源,讓子孫能夠擁有好的環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康世昊理事長指出,關於核一核二延役的問題,原能會已經就民間作溝通及問卷的部份,也有邀請環保團體參加,但是其內容都是在幫他們的施政成績作探討,而不是針對核一核二廠延役作深入了解,就像關於ECFA的問題,政府以行政宣傳的方式向民眾宣導。關於能源稅的課徵,在行政院最新的版本是要將核電排除在課徵能源稅之外,施政團隊對於核能的保護已經無所不用其極。政府並未考量是否全民同意核能的建設與發展,以及今年的全國能源會議是否有通過共識?不能以歐洲來作為發展核電的標準,應考量台灣地處地震帶的風險問題。

元智大學通識學院助理教授楊長苓表示,生活在土地上的人民,不論貧窮或富有,或是不論國家的貧富,都應同樣享有一樣健康、自由的生活環境。以及環境的公平正義應考量到不同的世代,也就是跨世代的公平正義,如果我們不願意生活在這樣的環境,同樣下一代也不願意。

活動最後由小朋友將象徵的核廢料桶推到行政院門口,將陳情書交給行政院官員,提出包話參考國際規範,儘速訂定減碳目標期程、非核家園,老舊核電廠應即時除役,核電不應成為減碳選項、落實節能碳停止發展耗能高污染石化產業的3點聲明,留給我們及下一代美好沒有污染的生活環境。 20091214dontnuke1 由環保團體發起的「我愛孩子、不要核子」陳情活動,小朋友將象徵的核廢料桶推向行政院,並將陳情書遞交給行政院官員,表達核能發電不應成為減碳選項的立場。 20091214dontnuke 由環保團體發起的「我愛孩子、不要核子」陳情活動,表達核能發電不應成為減碳選項的立場。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