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8年03月21日      作者:      点击:[ ]

“电子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于2012年由河北省科技厅批准为央企共建实验室,现任负责人孙东辉教授。中心有固定人员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

中心现有电子工艺技术、电子装联测试技术、地面导航技术等3个主要研究方向。中心实验室面积13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96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10台,设备总值580余万元。设有微组装实验室、SMT技术实验室等6个学科实验室。

中心成立以来,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横向科研项目13项,总经费300余万元;获各类知识产权20余项,其中国防发明专利3项;在核心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篇。

中心主要仪器设备:

    undefined

JUKI3020高速贴片机

该设备可完成阻容及IC原件的高速贴装,不仅激光识别的元件对应范围广泛,而且可对小型IC元件进行高精度图像识别,支持灵活机动的生产线构成,操作更加简单、功能更加优越。最高贴装速度可达17100片/小时(通用阻容贴件)及5800片/小时(通用IC芯片)。

    undefined

岛津X-ray检测仪

该设备用于深度检查电子产品等内部构造和封装状态。主要技术参数:焦点尺寸 :1μm搭载尺寸 :宽470X进深420X高100mm搭载重量 :最大5KgX射线输出 :电压最大160KV、电流最大200μA。

    undefined

日东回流焊炉

用于再流焊接SMT组件 ,8温区,温控精度±1°C,最高工作温度320℃,PCB最大尺寸440×400mm 。

    undefined

自动光学检测仪

用于SMT组件焊接质量检测 ,最大可测PCB 250*350mm,分辨率15微米/像素 。

    undefined

自动超声波焊线机(金线)

实现精确金线键合,微间距焊接能力:50 umBPP,焊线数:3000,图像识别精度:±0.37um,引脚定位精度:±3um 。

    undefined

泰克逻辑分析仪

500 ps (2 GHz)/32 Mb 的深内存定时,在长时间窗口上捕获间歇性事件。

与企事业单位合作情况:

中心在合作单位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及其他航天院所等兄弟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始终以满足航空航天及域内企业需求为宗旨,以项目为纽带,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坚持“立足河北,面向航天、面向应用”的发展定位,旨在借助央企资金、人才、技术优势,在技术开发、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努力提升科研开发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合作共建中实现产学研优势互补,探索航天制造企业与高校合作共谋发展的新模式。

中心成立以来,与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上海航天电子通讯设备研究所、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等航天企业单位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合作的代表性成果如下:

1. 通用化工艺装备模拟量采集及控制卡

该项目由中心与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采用基于PXI总线架构,具有标准化、模块化、开放性的体系结构,系统测试功能可扩充、裁剪、和互换。针对车间产品进行测试、诊断、数据分析和处理,在试验过程中完成了模拟量的采集和控制信号的发送等任务。

2. 捷联系统测试设备该项目由中心与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共同承担。用于捷联设备的生产调试,满足多型号、大批量产品测试的需求。根据实际生产要求采用工控机作为主处理器,设计完成了基于PCI总线的24路脉冲计数卡、16路模拟量数据采集卡、隔离电路,实现了多型号的数据测量。实现了实时检测、显示捷联设备的多路温度值及捷联系统的工作电压、电流,实现了飞行参数和自寻北参数的装填、数据处理、文件拷贝及以文本方式提供原始数据文件等功能。

3. 电子装联技术服务

该项目由中心与上海航天电子通讯设备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内容主要包括跟踪国内外电子装联前沿技术,收集相关技术情报并形成综述报告;提供航天电子系统可靠性和电子装联与微电子技术方面的培训;参与航天电子产品研发及生产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在工艺研究与技术创新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4. (陀螺)半球动压马达跑合监测系统

该项目由中心与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共同承担。本课题实现实时动态地对加速度计(陀螺)动压马达进行测试 ,实时显示采集数据,完成无人值守的自动化测试。主要测试技术指标:电压量程:0-75V,电压精度优于1%;电流量程:0-500mV,电流精度优于1%;功率量程:0-10W,功率精度优于2%;频率监测指标:1KHz,精度大于0.01%。

5. 宇航高可靠焊点与回流焊温度曲线工艺参数关系研究

该项目由中心与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在元器件及PCB的可焊性符合标准要求,焊膏选定、焊膏印刷、贴装工艺稳定的情况下,分析回流焊温度曲线工艺参数对宇航高可靠性焊点质量的影响,以确定最佳的焊接温度曲线工艺参数,形成典型的宇航电子产品回流焊温度曲线参数工艺设计指南。

6. 可控阻尼器常温测试台

该项目由中心与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共同承担。依据可控阻尼器规定的测试指标和测试要求,采用电机模拟驱动、制动器模拟加载的方式,通过扭矩传感器、编码器进行扭矩和速度的数据采集,并利用软件进行分析对比,对设备的工作状态和性能进行评价,从而为该设备设计指标验证和在空间站的使用提供实验依据。

 

上一条:河北省航天产业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

下一条:河北省高校先进制造技术与生产过程自动化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关闭

学校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东道133号      邮编065000      总值班室电话:0316-2083201
   版权所有: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科技处      冀ICP备05024132号      冀公网安备13100302000507号
   推荐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