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社会 正文
金华铁路今开通货物快运列车
2014年09月09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

  在金华铁路货运的序列里,又多了一个新名词———长三角货物快运列车。

  记者从金华车务段、金华货运中心获悉,首趟南京西站———江山站双向循环货物快运列车9月9日正式开通,该段管内属我市的金华西、义乌(西)、浦江、塘雅等客货运站将敞开收货,构建一条散货运输绿色通道,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强劲的运力支撑。

  紧贴市场需求

  货车图定开行

  据铁路方面介绍,长三角货物快运列车是上海铁路局根据区域内零散货物批次多、单批运量小、流向集中,对物流的时效、价格和服务质量要求相对较高的市场需求而推出的。

  列车等级为快速货物班列,由专门的货物快运列车承担环形开行任务。货物快运列车采用图定旅客列车“五固定”的方式开行,即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固定停站,运行时速最高可达120公里。

  首次推出的长三角货物快运列车紧贴市场需求,其优势是定时定点、安全可靠、价格实惠、方便快捷、全天候运行,可提供“门到门”、“门到站”、“站到站”、“站到门”等多种服务方式供客户灵活选择。

  快运货物一般隔日送达,即客户当天托运的货物,含托运日第三天交付客户。铁路部门还可根据与客户商定的时间要求,在满足基本时限的基础上按指定时间送达。

  同时,铁路方面推出了“门到门”接取送达、运费周期性结算、货物实时跟踪查询、送达信息反馈、运输票据快递、货物运到签单返回、运费到付和预约配送等配套延伸服务。在有条件的车站,铁路将在站台对货物实行直装直卸,使货运犹如旅客上下车一样便捷。

  扩大服务范围

  覆盖长三角

  上海铁路局此次推出的长三角货物快运列车,以南京西站为中心点,分南环、北环两条线路双向循环开行,把长三角地区200个县级行政区域用两条运行线相串联,共两对4列。

  其中涉及我市的1对列车是X601/2次南环顺向列车,由南京西站始发———经京沪线———沪昆线———江山(折返)———沪昆线———宣杭线———宁芜线———终到南京西站,全程运行1433.5千米,运时41小时49分。

  长三角货物快运列车还包括10对20列摘挂列车,其中金华铁路管内开行3对:金华至芜湖东间开行40006/40007次1对,金华东至千岛湖间开行40013/40014次1对,金华东至温州西间开行40018/7、40020/19次1对。

  通过1对南环顺向列车和3对摘挂列车,浙中将融入长三角快运列车覆盖网络,从中带来安全、便捷、经济的跨区域物流服务。铁路方面表示,在构建起长三角货物快运网络的基础上将发挥全国路网优势,为货主提供至哈尔滨、成都、重庆、昆明、兰州和乌鲁木齐等方向的货物集结和运输服务。

  七种方式受理

  真正敞开收货

  为方便浙中区域货物搭乘快运列车,金华铁路承诺全天候服务市场客户,敞开收货、便捷受理、安全送达。客户可通过快运业务办理站、公布的营业电话、铁路人员上门、12306网站“我要发货”、12306客服电话、上海铁路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及12306网站客户自助服务等7种渠道,实现快捷、轻松办理零散货物快运业务。

  据介绍,上海铁路局已在沪、浙、苏、皖“三省一市”设立248个货物快运列车业务办理站,其中金华车务段、金华货运中心管辖范围的浙中西地区有金华西、衢州(东)、江山、义乌(西)、诸暨等火车站办理业务。此外,上海铁路局在长三角设立了224个无轨站及社会营业网点,受理点总数达到472个,基本覆盖了长三角各县级区域。

  金华车务段抢抓机遇,为此专门组建了420人的客户代表团队,实行统一管理,建立大客户信息库,向客户提供快运列车的全流程配套服务,同时可为客户量身定制经济合理的物流解决方案,进而实现货物快运列车便民利民的开行要求。

  “过去,铁路货运只办理大宗和整车运输业务,小件零散货物只能‘望路兴叹’。”金华货运中心有关负责人称,长三角货物快运列车的开行,折射出铁路经营和服务理念的根本性转折,今后对几吨哪怕几十公斤的货物将“来者不拒”,为浙中地区中小企业灵活分散的物流需求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徐朝晖 通讯员 马锦标 慈剑锋  编辑: 童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