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何潔泓

社會動盪,政制崩壞,在這荒謬的年代,我們只能緊靠在一起。 網誌

社運

痛心疾首

痛心疾首

廣告

最後還是在回家的路上大哭一場。想起香港人的勇敢,要如何深愛著這個地方,才能拿得出那份勇氣?要有著怎樣的責任和歸屬感,才能令你們不計代價?看著前人一個個入獄,離不開三五七年,你們何以還走出來?入過獄或曾面對審判的人,是什麼令你們還要走出來?所有人,是什麼令你們賭上「自由」的代價,決定有骨氣地打這場仗?

然而那份愛,卻被荒謬的立法會、林鄭、大口狗、黑警、長槍、煙霧狠狠橫掃、踐踏。踩在你胸口上、還擊在你的臉上。

添華道的人,開了一把把傘,退後幾步仍頂硬上,噴劑如殺蟲水一樣噴往他們。添美道開了槍,很快就到煲底,然後蔓延至中信,速龍兩面夾攻。中信千多二千人,被卡死在龍匯道,不斷掃不斷掃。人全部被夾在中間,硬吃催淚彈。幾秒一顆幾秒一顆,還有槍聲、盾牌聲。而明明,中信的集會是被許可的。到底,還有什麼是被許可的?

一大群人跑往中信,商場內的人不斷往上跑,以騰出空位置給中彈中煙的人進來。整個金鐘煙霧瀰漫。好多人找出口,甚或要佔領另一條街,黑警就往橋上開槍。然後又是幾秒一下、幾秒一下的各種聲音。不知所措。跑。最後人群被迫到力寶對開,還有隊型,還不願退,催淚彈便發射在物資站、救護站,一步一步。全場,即使人們在怒咳、刺眼刺鼻,還是在救人、傳哮喘藥、水、口罩。

香港變成這樣,好撚傷心。想起這些年來一直以來的行動、運動、組織、升溫,大家所做的事,都離不開一個「愛」字。面對完全無理、仆街的還擊,香港人還是咬緊牙關去面對。很多很美的畫面,卻都在煙霧中、槍聲中、監獄中、法庭上、警署裡、黑暗裡。

難道政府、支持修例的人,你們看不到嗎?能不動搖嗎?可以別過臉嗎?可以置身事外嗎?惡法來臨、香港變得完全不同的時候,你們會以什麼態度面對?

既得利益者說要「和平理性」,但權力何時對等過?一百多萬人上街、幾時有理過?立法會的構成何時有民主過?投票中的種票、矛招何時有正視過?種種關於公眾利益的細節,何時有公開透明過?民意要以什麼形式彰顯出來,才有效過?如果怎樣人民都沒有話語權,那任何所謂看似的選項,都是廢話。

林鄭月娥,自稱特首,可以無視一百多萬人,她迫到大家這樣走出來。有人說「命就有一條」,她還好意思哭、還好意思說她愛香港。這些日子很心痛。

想起獄中要坐很久的眾人、想起流亡外國的朋友、想起無所畏懼的每一張臉、每個走出來的人、想起每個仍選擇懷有良知的人。便覺得香港人,你們很勇敢。在香港這片土地上,你們很勇敢。

分享此文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