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停工,環保綠能正夯!苗栗龍港工業園區5部風車已完工多年,卻礙於無法使用台電線路,至今無法啟用。因此,東鋼決定自行施做輸電管線,全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今天經環保署審查通過,惟開發單位須補做工程沿線有無瀕臨絕種動物石虎出沒的生態監測調查。

位在苗栗後龍的龍港工業園區96年通過環評,由東鋼風力發電公司投資7.5億元,於園區內施做5部俗稱風車的風力發電機組,以配合支援園區內所需電力。該風力電組原擬使用台電既有輸配電線路供電,但因工業區廠商進駐開發進度落後,未達台電要求的負載容量,以致於5部風車完工至今已閒置4年半。

為免設備閒置耗損,東鋼決心自力救濟,自行從4.3公里外的東鋼苗栗廠內的自備變電所,以明挖埋管方式設置輸電線路,故依法辦理環評變更,環差報告今天由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進行審查,結果順利通過。

惟在環評委員要求下,開發單位承諾,工程行經後龍中和國小時,將向路權單位申請假日施工,以減少對學童上課的影響;此外,也將針對沿線是否有石虎出沒,補做夜間紅外線偵測,並進行圍籬、覆土等必要的減輕衝擊對策。

東鋼人員表示,以每部風力發電機組每小時最大發電量約2000kw,一年約有3成時間為滿載量計算,龍港工業園區5部風車正常運轉後,每年將可製造價值達新台幣8700多萬元的電力。

(中時 )

#東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