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201
▲澎湖娘家宴議題引發地方極大的反彈 認為縣府的決策未接地氣(圖/記者張塵攝)

已有19年歷史的澎湖娘家宴活動,在澎湖縣長賴峰偉宣布縣府預算將停止補助一案,12日遭到澎湖縣議員陳慧玲、前縣府顧問郁國麟等人抨擊,甚至有鄉市長霸氣表示,如果縣政府不肯補助沒關係,鄉市公所明年可以自行編列預算擴大舉辦,讓這個維繫鄉里民眾感情、造福離島偏鄉過年的傳統習俗,能夠發揚光大。

108021203
▲澎湖縣議員陳慧玲說春節回娘家讓旅外遊子相聚互道恭喜,增進村里間親友感情凝聚社區意識(圖/陳慧玲提供)

澎湖縣議員陳慧玲表示,澎湖十幾二十年來的回娘家活動,可以讓春節回家的遊子在這日子見面相聚互道恭喜,增進村里間親友之間的感情,且能凝聚社區意識,經過19年來的演進變化才會愈辦愈大,也有許多社區跟進辦理。這不是惡性循環也不是村里間的拼博,這是連繫情感的良性發展。況且此一活動也間接帶動外燴餐飲的經濟發展,辦理回娘家餐會不但方便娘家免去料理的麻煩,多出相聚的時間,也能讓人們走出戶外,帶動農歷過年的假期產業鏈。

108021202
▲澎湖前縣府顧問郁國麟以經濟學角度認為娘家宴可以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圖/記者張塵攝)

澎湖前縣府顧問郁國麟進一步說明,以報載今年的1000桌娘家宴來計算,其中700萬產值當中,有350萬是廚工人事酬勞,這些錢都是澎湖人掙去,參與娘家宴的每個人自己出500元、政府補貼1-200元不等(其實是搭棚架的事務費用),這200萬至少花用在1萬多人身上,而且還是澎湖旅外的女兒身上,縣政府這個投資其實非常划算。

這項政策也引發澎湖縣部分鄉市首長不滿,認為澎湖縣長賴峰偉根本在開倒車,施政作為完全沒接地氣,用台北人的思考來治理縣政。因為事實上娘家宴的經費補助來源很多,包括台電、自來水廠、垃圾場、機場的回饋金或敦親睦鄰金,縣府補助並不多,至於議員建設經費只能補助搭設棚架等設施,多數餐費還是民眾自行買單。

該名首長最後強調,一項傳統民俗的建立十分不容易,但是要摧毀它可能只要一瞬間,娘家宴的習俗立意良好,明年他不僅不會停辦,還要編預算全力支持擴大辦理,讓每一個旅外打拼的遊子、澎湖女兒,都能夠享受到故鄉最溫暖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