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譽為「東方畢卡索」的洪通,50歲開始學習作畫,70年代名震台灣,但回鄉閉門作畫後速被大眾遺忘,終其一生窮困潦倒,現雲嘉南風景管理處結合在地印象與社區能量,為社區牆面漆上洪通生前畫作,第一面彩繪牆前天完工,鄰居看到「洪通」彩繪牆皆感慨萬千。

地處台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西南一隅的新厝仔庄為素人畫家洪通的故居,是一個三面皆有魚塭環繞、短短10分鐘即可步行環繞的小村莊,現已逐漸凋零,居於此的居民已不到15戶,洪通生前經濟拮据,曾向親友借居闢建畫室,身後遺下312幅畫作,雖然當地的新安宮藝文中心近年來展出「素人畫家洪通故居紀念作品展」,展出洪通畫作,但鮮少有遊客前來。

雲嘉南風管處在新厝仔推「探索洪通漫遊之旅」,帶遊客深入了解洪通的生平,全程有專業的解說志工為遊客導覽解說,還有有關洪通生平的照片,也在洪通故居周遭的牆面彩繪上洪通的畫作,讓遊客可以更了解洪通,20日第一幅畫作完成,引起不少居民駐足觀看。

當地居民洪宇利看到洪通以神祕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童趣畫,不禁憶起當時躲在洪通工作室窗角偷看洪作畫的情景,說自己當了洪通多年的鄰居,曾偷看過他將作品燒掉,死後作品也未留在當地,他眼角泛淚感慨地說,「朱豆叔(洪通別名)總是不准我們偷看他的作品,現畫在自家門前的牆上,總是睹物思人」,也希望遊客能來深入了解朱豆叔的世界。

#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