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7年10月17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93歲中大前校長馬臨逝世

【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第二任校長、促成逸夫書院成立的馬臨教授離世,終年93歲,中大發言人證實馬臨離世消息。中大表示,馬臨教授於昨日辭世,中大對馬教授的辭世感到十分哀傷,並向他的親人致以深切慰問。中大新聞稿稱,馬教授是一位傑出的生物化學家,亦為中大逸夫書院校董會首任主席、中大榮休講座教授、榮譽博士及榮譽院士。馬教授於1964年加入中大,至1978年出任中大校長一職,1987年榮休。

創立醫學院及逸夫書院

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馬教授是一位極具遠見的學者及教育家,對教育充滿熱情,向來毫不吝嗇指導學生及其他年青學者。自他加入中大以來,領導中大逐步成為國際級綜合型研究大學,為中大日後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中大將與馬臨家人商議治喪事宜。

馬臨1978年起任第二任中大校長,1987年卸任。他任內促成中大第四所書院、逸夫書院成立,並創立中大醫學院,及開辦博士課程,推行「暫取生計劃」令學生質素提升。大學亦就本科課程全面改革,積極推行學分制。1982年馬臨曾訪京獲鄧小平接見。回歸前他獲委任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亦是委員會轄下教科文小組及區旗、區徽小組召集人,他更是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1987年中大學生會會長蔡子強憶述:「每次與馬臨見面,入正題之前佢都會先講10幾分鐘訓勉,話想學到嘢,一定要尊敬老師。」蔡續指馬臨處理校政較保守,但他在離任前開放教務會,讓學生在會內有民選代表。他亦成功為中大守住「四年制」,至下任校長高錕才改為「三年制」。
■記者羅繼盛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